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疫情下海南逆势收紧楼市调控,传递了什么信号?

2020-03-09 14: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疫情下海南逆势收紧楼市调控,实施现房销售,传递了什么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申楚源 深圳报道

  房地产政策松绑预期降低;现房销售路漫漫。

  受疫情影响,近期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扶持房地产的措施,缓解企业压力,然而在整体宽松的政策背景下,海南却逆势而行,首发收紧性调控政策。

  3月7日晚,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提出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以及实行本地居民多套住房限购政策和现房销售制度等。

  其中,对于在海南省已拥有2套住房及以上的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不能再购买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住房;同时,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房屋需通过竣工验收且供水、供电、燃气、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对此,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海南本地户籍购第三套房的比例非常低,这一新的规定对楼市影响不大。

  同时,实现现房销售,也指的是未来新出让土地,对于市场上开发商已经获得的土地没有影响,而海南是全国存量土地最大的市场之一。因此这一条对本地影响也不大。

  数据显示,海南自2018年开始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以来,2019年海南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下降42.1%、38.8%,销售均价保持在每平米1.5万元人民币左右,价格基本平稳。

  既然市场运行平稳,海南为何还要收紧调控?张大伟分析,疫情下海南调控的措施虽然力度有限,但毕竟是升级调控,很可能最近海南要出台相对大力度的红利政策,为了避免市场炒作而提前采取措施对冲。

  放在全国来看,此次海南首发收紧性调控政策,传递了“房住不炒”基调不变、房地产调控不会大幅放松的信号。

  今年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超过60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如延缓公积金月供、土地款延期、放款预售资金监管等,大部分旨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但其中,率先降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的驻马店被河南省政府约谈,可见房地产政策虽允许一定的宽松,但在涉及首付比例的政策上仍被严控。

  张大伟表示,驻马店等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都被叫停,以及海南收紧楼市调控,都表明房地产政策松绑预期降低。未来各地房产政策很难再大幅度松绑, “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也不会改变。

  至于海南要实施现房销售,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也很难对全国产生影响。

  在过去多年,很多地方也都提出了现房限售。2017年,广东省第一发文鼓励推行现房销售。在2018年9月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下发的《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中,也建议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但截至目前,因为涉及开发商及相关产业链巨大的利益,现房销售在绝大部分城市仍然难以推广。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