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A股援军来了!爆款基金"一日售罄",狂卖100亿!

2020-03-09 20:31:3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A股援军来了!爆款基金"一日售罄",狂卖100亿!更有A50狂拉,最高200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受疫情影响,全球股市震荡起伏,令人揪心。而在一片跌跌声中,仍有爆款基金出炉。

  基金君获悉,3月9日,多款权益基金扎堆发行,成为近期发行量一个小高潮。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基金受到百亿市场追捧,提前结束募集,引起行业广泛关注。而其他公司新基金发行也非常平稳。

  而5点开始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直线拉升,最高涨逾1.6%,目前涨幅也达到0.6%左右,似乎恐慌情绪有所缓解。而八家基金公司看后市,也直言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百亿资金追捧新基金

  3月9日,多款权益基金上柜。

  这仅仅是今日首发的部分基金,还有在募集期的多款基金,目前新基金真可谓扎堆发行。

  在这其中也出现较大亮点。据银行渠道人士表示,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基金受到市场欢迎,在今天中午就有55亿的规模,而最后销售量应该达到百亿级别。

  另据一位渠道人士表示,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发行中,大型银行渠道发力不少,其中有两大渠道募集都超过20亿。在今日市场大跌的背景下,这一成绩确实引人注意。

  据悉,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在60%-95%之间,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中盘积极成长型上市公司,这类主题资产占该基金非现金资产的比例将不低于80%。拟任基金经理为郑磊,截至2月24日,其所管的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成立1.5年累计收益85.83%(基准11.89%),同类排名第二。

  而该基金募集期限是自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3月20日。据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应该会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

  不仅汇添富旗下新基金募集不俗,易方达今日发行的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而该基金募集上限原是15亿元。

  此外,今日发行的还有多款有实力基金经理的新产品。如广发基金优质生活的拟任基金经理苗宇,深耕大消费领域多年,过去5年的投资业绩排名同类前列。比如博时研究优选拟任基金经理王俊,是“15年15倍基金”的掌门人。比如富国内需增长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素有“大消费女神”之称的王园园。此外,华夏兴阳一年持有拟任基金经理蔡向阳也是投资老将,中长期业绩不菲。

  据来自渠道消息显示,今天多家基金公司发行均不俗,实际募集规模或在10至50亿左右。

  “今年市场大跌对新基金发行存在一些影响,尤其是早上大跌可能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据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同时新基金扎堆发行、渠道拥挤,整体发行规模较2月中下旬热度有所缓和。

  权益基金募集已经超2710亿

  弹药充裕

  权益基金热销是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热门。数据也显示,目前权益基金募集已经超2000亿,也给市场带来源头活水。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计成立了183只基金,总募集规模已经达到3722亿份。

  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超强,属于历史性的“高光时刻”。

  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募集已经达到2716亿元,不少新基金一日售罄,最强的睿远旗下新基金有超过千亿资金追捧。

  业内人士表示,权益基金热销跟“天时”、“地利”、“人和”有关。如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就表示, 目前出现销售过热现象其实是过往市场一系列顺人性的天时、地利加人和的助推而得的结果。

  其中天时:从2019年以来,市场从底部快速上涨之后,一直在震荡中上行,尤其公募基金主动管理的产品,出现大批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地利: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资管新规的执行,较高收益的刚兑产品稀缺,越来越多的资金发现承担一定波动,持有优质上市公司,才可以获得满意收益,而公募基金是普通大众非常容易持有的该类投资产品。

  人和:销售机构对首发的重视,推荐中以过往业绩暗示未来业绩,饥饿营销,以及利用人们买涨不买跌以及从众心理等。

  而好买基金曾令华也表示,出现热销一是,资产配置在基金上比较小。2019年初,招行和贝恩出了一个私人财富报告,截止2018年底,国内居民可投资的金融资产可能达到190万亿,他们预测到了2019年年底,可能会到200万亿。从基金规模来看,现在权益类基金,如股票加上混合,大概在3.3万亿左右,私募基金大概在3万亿左右,相加除以200,整体权益类基金的占比3%左右,是比较少的。

  二是,长期投资基金是显著战胜指数的,特别是从2016年以来,基金表现出很好的专业投资的力量。经历下跌和上涨后,指数没创新高,不少基金净值创出历史新高。这时候强调宣传的规范,正是时候。一方面为促进行业规范,另一方面,也使得投资者更能冷静思考,不被表面现象迷惑。

  此外,权益基金的发行量也往往是市场风向标之一。业内人士表示,新成立的权益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这些已经募集的2千多亿资金也给A股带来活水。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新基金募集情况。

  全球市场震荡的一天

  今日,沪深两市在国际原油重创全球资本市的影响下跳空低开,盘中虽有反弹,收盘跌幅仍然较大。盘面上全部飘绿,北向资金净流出120亿元。

  从海外来看,海外疫情蔓延至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2.5万例,日新增病例近4000例。疫情发展类似于我国1月时情境,乐观预测海外疫情大概率要到二季度中后期基本控制。受此影响,全球避险情绪明显升温,美股股指期货大跌5%,布油下跌31%(OPEC+谈判破裂),创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跌幅。

  而在刚刚5、6点,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直线拉升,截至18点40左右,现涨差不多1%。似乎这种恐慌情绪在转好。

  八大基金看市

  看好A股中长期价值

  今日市场持续走弱,多家基金公司认为,短期可能要提高抗风险能力,静待市场转机。中长期来看,仍然看好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主要在于流动性宽松的市场环境并未发生改变,若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相关政策或进一步边际放松。

  博时基金:两大原因影响市场

  博时宏观表示,今日市场大跌,主要原因可能包括两点:1)随着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全球需求走弱可能导致国内经济的修复速度低于此前预期。2)OPEC+会议减产谈判失败,导致原油出现了大幅下跌,进一步地催化了全球风险偏好急速回落。在这种背景下,结构上或可关注风格更趋均衡,提高抗风险水平,静待市场转机。

  广发基金:市场风格或阶段性转向内需

  虽然全球市场波动加剧,但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处在正常水平,企业信用利差虽有小幅上升,但绝对水平不高(目前低于2011欧债危机和2016年初原油暴跌的时候),海外金融市场表现更贴近事件冲击。

  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在Q1虽然受到供需两方面的冲击,但无论是PMI数据, 还是出口数据, 都显示供给的冲击略大于需求。而随着复工的进行,供给的压力将明显缓解,但要注意海外疫情扩散对外需冲击的风险。

  随着全球Risk off,风险偏好下降,可能会对部分产业映射逻辑产生扰动(如特斯拉、苹果产业链等),国内货币政策依然宽松,但政策重心转向财政。总体而言,科技股和创业板将在短期承压,市场风格或阶段性转向内需(新基建、医药和食品等)。

  工银瑞信: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

  在短期疫情扩散不确定性仍在的背景下,预计市场高波动性还将延续。当前我们继续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第一,国内逆周期调控将加码托底经济增长,经济下行风险可控。第二,预计年内流动性格局整体将维持相对宽松,这对市场的估值面有正面支撑。与此同时,国内深化改革开放政策逐步落地,也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综合来看,虽然短期宏观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流动性相对偏松,同时改革开放政策还将逐步落地的背景下,预计权益市场将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不过需要对市场波动做好准备。风险方面,继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政府相关政策。

  海富通基金:流动性宽松环境未变中期仍看好A股

  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直接影响了近期的市场情绪,若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将加大。国内疫情虽已得到一定控制,但海外疫情的扩散将直接影响我国的出口情况,进而对整体经济产生影响。叠加此次原油价格暴跌,近期A股市场预计承压,整体波动可能加大。中长期来看仍然看好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主要在于流动性宽松的市场环境并未发生改变,若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相关政策或进一步边际放松。

  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范庭芳表示,受外围不确定性的影响,近期A股整体偏防御,新老基建板块相对较强。但中长期看,仍将坚持科技+消费的主线,精选行业景气向上、业绩兑现程度高的优质公司。科技板块短期受到风险偏好的压制,待情绪企稳后预计仍有持续的超额收益,继续围绕5G拉动的“管端云”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周期和以半导体、基础软件国产化等为代表的中国科技自立周期两条主线进行布局。消费板块方面,此轮疫情的确对消费大环境产业巨大影响,公司一季报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在此情况下,我们将加大对消费板块的精挑细选,关注在疫情考验下仍能保持业绩增长的行业和公司。

  招商基金:短期A股仍有调整整固压力

  海外疫情进展及全球股市的风险偏好短期来看仍难言见底,同时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产生较大扰动,也可能使得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弱化,进而对需求端形成明显冲击,短期形势仍不明朗,A股仍有调整整固压力。但中期来看,外需若因疫情影响继续走弱,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的必要性也将进一步强化;目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中枢以下,同时流动性充裕和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市场整体的下行空间不大。下一阶段,各国托底政策的出台节奏以及海外疫情的进展仍是关注的重点。板块上,将重点关注受益于逆周期政策加码且当前估值仍低的周期性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如地产、汽车等;同时对于回调之后估值趋于合理、行业景气度确定性向上的成长板块仍可精选个股,择机参与。

  诺德基金研究员杨雅荃:主要关注海外疫情

  短期而言,全球市场都会受到原油暴跌造成的恐慌情绪所影响。市场在恐慌情绪得以释放后走势主要会受到基本面的影响。目前市场主要是等待全球“疫情”情况的明朗,等待的主要是海外新增病例的拐点,随后将反映政策稳增长力度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我们认为,油价的下跌对于后续稳增长的力度和空间其实是有其正面的作用的,因为当油价较低的时候往往通胀压力较小,因此政策的空间会比较大。所以,我们现在主要关注的还是海外的疫情情况,希望早日见到拐点。从行业配置角度来说,仍然是关注科技、医药以及稳增长相关行业。

  融通基金刘安坤:关注周期投资品

  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认为,展望后市逆周期调节下的周期投资品仍是重点。当前来看,逆周期调节对冲疫情是市场的共识,但在方向上、程度上存在分歧。刘安坤解释,首先就方向而言,市场上有声音认为,新基建即新兴产业投资、刺激消费应该是调节的主攻方向,而非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出台的“四万亿”计划。但新基建及刺激消费存在的问题是新基建规模太小、刺激消费见效太慢,而传统基建和地产链才能够担负大幅冲击下的对冲作用。其次是逆周期调节的程度,房地产政策是否会松动。目前市场有声音认为房地产行业本身产业链长,能够拉动上下游的周期品,此外,卖地能给当地政府带来收入,给政府大力推进基建提供资金支持。在经济承压下,或需增加房地产政策灵活性。而目前,地产政策成为周期资产波动的根源。

  刘安坤分析,目前既要防控防疫又要发展经济的思路仍在延续,一旦1-2月经济数据或一季度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则这种思路大概率会发生转变。房地产政策、政府债务等都不再是约束,失业问题变得首当其中,多形式的基建资金补充和房地产政策的灵活变动届时可以期待。所以,经济数据严重低于预期则意味着对冲政策越强,也意味周期投资品或将有更强的表现。

  平安基金:原油大跌或为新能源汽车板块创造较好配置机会

  宏观方面,海外疫情继续发酵,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政策重心逐渐转向恢复经济,流动性偏宽松的格局仍将持续,央行降成本压力更大,后续降息、定向降准仍有可能。

  A股方面,虽然短期A股受到海外冲击,波动加大,但核心矛盾仍是国内自身疫情防控的成效及逆周期调控的持续加码,中长期继续看好A股表现。建议投资者关注基本面优秀并且估值调整到较为合理位置的TMT个股,逆周期调节以及复工带动下的基建和房地产板块,以及受益于通胀下价格抬升的农业板块。

  针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短期来看,原油价格下降或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一定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承压。但长期来看,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核心推动要素已从过往的节约出行成本,转变为汽车智能化发展,原油大跌并不会改变这一行业发展趋势。因此,如果市场过度解读了油价下跌对新能车的不利影响,反而或为新能源汽车板块创造出较好的配置机会。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