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币圈首富"被传"种大麻"?背后是这家区块链公司在追风口

2019-03-10 12:40:57 每日经济新闻

  “币圈首富”被传“种大麻”?背后是这家区块链公司在追风口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赵云

  区块链明星投资人李笑来没想到,自己再度成为舆论焦点,竟是因为“大麻”。

  3月7日夜里,坐在电脑前的李笑来越想越不对劲,“搞得好像李笑来去买毒品了似的,也是让我哑然失笑的手段……”,他略带不满地敲出了这段文字。

  几分钟后,他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一篇名为《李笑来去种大麻了吗?》的文章,澄清与反击了近来网络中流传甚广的另一篇文章——《李笑来去“种大麻”了》。

  截自微信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

  回想李笑来上一次大规模暴露在公众面前,还是去年7月那次 “割韭菜”言论所引发的币圈动荡。而在这一次的“大麻事件”中,李笑来显得理直气壮并极力撇清关系。

  即便如此,作为拥有区块链背景的香港上市公司、由李笑来担任联席CEO的雄岸科技(01647.HK)已经尝到了甜头——3月6日,因宣布全资子公司与大兴安岭百成汉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下文简称“百成汉麻”)订立了有关工业大麻的种植协议,股价一度飙涨。

  “还没谱呢,谁出资我们就给谁种!现在钱还没到位,合作能不能成还不确定。”相比于雄岸科技的言之凿凿,百成汉麻的创办人却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3月7日晚,雄岸再度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又与吉林省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有关汉麻种植的框架协议,具体内容依旧没有公开。

  随着国内工业大麻开放种植的步伐加快,这个产业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资本新宠,引发多个上市公司的大力布局,雄岸科技也就此资本市场中追逐风口的典型。

  但,工业大麻当真会是一门赚钱的生意吗?

  一分钱都还没花

  区块链上市公司成“大麻概念股”

  “李笑来种大麻了?显然没有。李笑来所任联席 CEO 的一家上市公司,雄岸科技,签了个协议,'聘请百成汉麻为其工业大麻种植项目合作伙伴' ——这是公司行为,并非李笑来个人行为。”李笑来的澄清文章这样写道。

  事件源于3月5日晚雄岸科技的一纸公告,公司表示旗下的雄岸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雄岸香港)聘请百成汉麻为其工业大麻种植项目的合作伙伴。雄岸香港负责出钱,百成汉麻负责种植、管理及收获。协议届满于2019年12月31日,服务费用将在项目确定地点后再协定。

  3月6日,雄岸科技的股价应声大涨,当日涨幅超23%。

  3月8日晚,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到了百成汉麻的创办人张康宁。提到与雄岸科技的合作,张康宁表示:

  “说实话,谁拿钱了我们就给谁给种。现在的合作还是一个很初步的情况,最后能不能成还不确定,之前我们就遇到过客户反悔的情况。”

  由于工业大麻在市场的应用渠道比较受限,种植方往往拿到了资金才开始种植已经成为了行业内默认的规则。

  “意向性的协议可以签,拿钱的话我就给你种。”张康宁补充道。

  而在宣布与百成汉麻的合作后,3月7日晚,雄岸科技再度发布公告,表示雄岸香港又与吉林省梅河口市人民政府订立了有关汉麻(尤其是高大麻二酚 (CBD) 汉麻种植资源)室内种植、加工及推广销售一体化以及提升汉麻产品附加值内容的协议。

  由于吉林省有关工业大麻种植的《禁毒条例》的法律修订尚未完成,雄岸科技与梅河口市政府的合作也就尚需时日推进。

  3月8日下午,记者先后将采访提纲发送至梅河口市政府和雄岸科技,以咨询以上合作的形式和具体内容,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需要注意的是,雄岸科技股价的这波上涨态势,在3月6日之后便偃旗息鼓,7日大跌24.03%,8日收跌4.27%——但截至目前,其3月的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仍超过36%。

  追风口的企业还有不少

  所谓工业大麻,指的是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属原植物及其提取产品。在我国,工业大麻也被称为汉麻(或线麻、寒麻、火麻等),是大麻科大麻属的草本植物。不同于毒品大麻,工业大麻的干物质重量百分比较低,在医药、食品保健、农业方面中均有广泛应用。

  放眼全球,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工业大麻种植都有合法化的先例。在我国,开放工业大麻的种植进程也已明显加快。

  2010年,云南正式施行《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成为国内第一个允许种植工业大麻的省份;2017年,黑龙江省正式修改《禁毒条例》,允许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加工、销售进行专项管理;今年3月,吉林省也开始允许种植工业大麻。

  在这种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于工业大麻产业的嗅觉也十分敏锐,多个上市公司纷纷展开布局。而借由工业大麻概念的不断升温,像雄岸科技一样,不少公司也曾经历了股价大涨。

  今年1月,顺灏股份(002565.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取得了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的申请批复,并开始布局工业大麻的科学研究、种植、加工及其产品的销售。在此之后,顺灏股份股票多次出现涨停现象;

  今年2月,康恩贝(600572.SH)披露称公司下属子公司取得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从该公告发布至3月8日收盘,公司股票涨幅已经高达39.7%;紫鑫药业(02118.SZ)也因其荷兰子公司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经历了股价大涨。

  工业大麻的“魅力”可见一斑,但这也引发了行业内关于有公司借概念炒作,投机蹭风口的讨论。

  在《李笑来去“种大麻”了》的文章中,雄岸科技便引发了这样的争议,李笑来的愤怒也与此相关。

  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5月起,自然人姚勇杰联合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展开对香港上市公司SHIS(雄岸科技的前身)的全面收购,雄岸科技就此借壳上市。而这位姚勇杰正是此前与李笑来共同发起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的联合创始人。

  借壳之后,除了继续布局区块链产业,工业大麻则成为公司的最新业务进展,雄岸科技也成为当之无愧的“追风口的公司”。

  相比于资本市场的热切关注,工业大麻产业在我国尚在早期发展阶段的现状不容忽视,其发展前景和方向在当下也很难做出准确预测。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