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最高罚款2000美元!美国费城禁止商家拒收现金

2019-03-10 14:00:2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最高罚款2000美元!美国这座大城市开始“封杀”无现金商店

  近年来,移动支付在世界上逐渐普及开来,在很多地方,你都可以做到“一部手机走天下”。

  移动支付的便捷性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商家的结算方式,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商家拒绝现金支付的问题就特别突出,一些商家干脆挂出了“不收现金”的牌子。

  费城立法禁止商家拒收现金

  为什么有些商家不愿意收现金?

  “不收现金”对于商家而言,可谓好处多多。既不用给顾客找零钱,也不用去接触沾满细菌的纸币,还不用担心收到假钞,收银员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说不定收银员的工资也因此而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随之降低,越来越倾向于“不收现金”,转而完全依靠移动支付来结算。

  但是对于那些无法使用移动支付的顾客,商家“拒收现金”的行为等于损害了他们进店购物的权益。

  近日,美国费城就通过了一项立法,禁止商家“拒收现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费城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商家拒收现金的大城市,费城市长吉姆·肯尼(JimKenney)在上周签署了一项法令,要求该市的大多数零售商店接受现金。该法令将于今年7月1日生效。不接受现金的企业将最高面临2000美元的罚款。

  费城市议员比尔·格林利(Bill Greenlee)是禁止无现金商店法案的联合发起者。他表示,该法案旨在保证居民在完成日常交易时的公平性。

  “在我看来,以下情况似乎是不公平的:我可以走进市政厅对面的咖啡店,利用(数字支付绑定的)信用卡买到一杯咖啡,而在我后面手持美元的人却无法买到,”格林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

  但是许多支付交易将会得到豁免,包括在停车场、修理厂实施的支付交易,通过会员模式销售商品的企业,需要押金的租赁交易;线上、电话以及邮寄交易,专门向员工销售的商品。

  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市一位议员也在推动当地推出类似立法,新泽西州立法机构最近也通过了一项议案,在全州禁止商店拒收现金。新泽西州长、民主党人Phil Murphy的发言人未就州长本人是否会签署该法案置评。而马萨诸塞州在这方面走得最远,是唯一一个要求零售商接受现金的州。

  由于亚马逊的出现重塑了全美零售格局,无现金商业在美国的扩散速度越来越快。

  为无现金商业辩护的人指出,这为客户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并为企业降低了风险。但低收入、少数族裔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家庭更有可能没有银行账户,或依赖来自银行系统以外的金融产品。

  尽管移动支付和数字银行产品正在兴起,但许多美国人仍然不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去年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的美国家庭(840万户)没有银行存款,这意味着这些家庭中没有人拥有支票或储蓄账户。还有19%的家庭银行存款不足,这说明他们虽然有一个银行账户,但仍然依赖发薪日贷款等金融产品。

  中国法律规定不得拒收现金

  相比起美国人习惯的信用卡支付,我国使用手机的移动支付更加发达,哪怕是在一些小县城的农村,都可以使用手机“畅行无阻”。

  于是有一些商家变“图方便”,不收现金。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公众反映强烈。

  据法制日报2017年评论员文章指出,商家并没有强制消费者必须使用某种支付方式或者排除其使用某种支付方式的权利。相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商家拒收现金,实际上是在剥夺现金交易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这是对现金交易消费者的赤裸裸歧视。

  中国人民银行也在2018年7月中旬发出整治拒收现金公告。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下统称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

  2018年12月26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蓝田县支行此前接到群众举报,西安市蓝田县辖内一影视基地景区在经营场所张贴景区消费不收取现金的误导性违法宣传内容,该支行立即启动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对该旅游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和行政警告处罚。而这也是全国针对“拒收现金”进行行政处罚的首个案例。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