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易纲:中国降准还有一定空间 但较前几年小

2019-03-10 16:09:21 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易纲:中国降准还有一定空间 但较前几年小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 杜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0日表示,中国目前下调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空间,但这比前几年小多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以及防范风险的问题。

图为易纲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图为易纲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到存款准备金率相关问题时,易纲表示,去年以来,人民银行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这个力度比较大。

  他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降低,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会逐步向三档比较清晰的框架来完成目标,即大型银行为一档,中型银行为第二档,小型银行特别是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商行为最低的一档,使得存款准备金率有个更加清晰透明的框架。

  他谈到,从国际比较而言,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中等的,不算特别高也不算特别低,“三档准备金率加权平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是11%,银行清算用的超额准备金率只有1%左右,所以,中国银行的总准备金率是12%左右,实际上跟发达国家的总的准备金率差不多。”

  他指出,中国在这个发展阶段,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合适的、必要的。

  易纲强调,准备金率下调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还有一定的空间,但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同时,调整准备金率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还有防范风险的问题。

  此外,易纲指出,中国要解决如何降低风险溢价的问题,主要是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利率市场化改革。通过改革来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的一些垄断性因素,更加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通过更充分的竞争,使得风险溢价降低;第二个途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完善破产制度,提高法律执行效率,还有降低费率,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可以降低实际的交易成本,也会使得风险溢价降低。“我们会非常努力地以改革来促进实际利率的降低。”(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