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电商平台降薪、线下业务陷入停滞:二手车市场陷困境

2020-03-10 11:54:08 新京报网

  电商平台降薪、线下业务陷入停滞:二手车市场陷困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国汽车行业新车销售业务受阻,二手车行业也遭受沉重打击。优信、大搜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采取员工降薪等方式自救,不过,二手车交易想要恢复至正常水平尚需时间,而且前景并不太乐观。

  二手车电商平台陆续降薪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整个二手车市场交易暂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二手车经销商综合复工率只有36.6%。优信、大搜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不得不采取降薪、裁员等方式,来应对行业寒冬。

  据了解,早在2月中上旬,大搜车就传出裁员的消息。大搜车负责人回复称,确实针对疫情做了一些调整,总体上员工缩减了13%-14%,并不是网上传言的裁员70%。大搜车是一家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SaaS服务商,率先进行了人员“瘦身”。此外,号称“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股”的优信,安排部分员工从3月1日起停工待岗。据称,停工待岗的员工大约有1200多人,需要等到市场恢复,才可返岗工作。在岗员工则全员进行降薪,其中普通员工降薪20%-30%、管理层降薪不低于40%,降薪时间预计持续到5月底。不过,根据当前市场状况,公司预计第一季度,甚至第二季度的业务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何时恢复正常水平,还完全不能预知。

  线下业务几乎陷入停滞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从去年开始,二手车交易就已经进入了寒冬。二手车交易量过去几年一直都是超过10%的增长,而去年12月掉到了个位数,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让线下二手车市场陷入停滞,二手车电商也只是把交易环节搬到线上,依然高度依赖线下车商和客流。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买家即使有购车意愿,也不愿意出门看车;另一方面,现在线下车商也收不来车。没有车源是造成目前状况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而且暂时无法解决。二手车电商平台能做的,就是尝试通过视频直播、VR看车等方式进行销售,而且尽可能实现“无接触”购车。但二手车存在着车况复杂等多种问题,应急措施还是难以发挥太大的作用。张志勇认为,“云卖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经销商导流,但直播面向的是全国各地用户,凑热闹的非意向车主占很大比例,真正潜在消费者可能并不多。而且,销售经理毕竟不是训练有素的网红,都是半路出家被迫玩起直播卖车,实际成交量可能不太好。此外,二手车交易还存在车辆无法按时过户或者运输受阻等困难,各家企业只能慢慢恢复元气。

  未来市场前景并不被看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表示,二手车电商平台在业内是较为庞大的机构,头部企业有成千上万的员工,即便是正常经营,成本也很高,此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整个行业都受到了沉重打击。其实,与传统二手车商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规模大、成本高,在现金流降低的情况下面临更大的挑战。张志勇分析称,几乎所有的二手车电商目前都还没有实现盈利,优信公司仅去年第三季度亏损就高达2.67亿元。

  即便此次疫情过去之后,业内专家也不认为二手车市场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张志勇表示,“疫情结束后,大家对于新车购买的热情相对较高,但换购还是受到自身经济条件的影响,换购热情肯定不会太高。”二手车交易量预计会整体下滑,因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一二线城市淘汰二手车的意愿会降低,换购频率会进一步延长。以前二手车电商之所以能在资本市场得到支持,主要是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前景,但现在天花板已经出现。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电商仍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仍需要依靠烧钱占领市场,虽然成交单多,但是客单价低、利润率低、门槛低,这些都是制约二手车电商平台市场前景的问题。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