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一线城市限购“松绑”后 豪华车增长迎来新机会?

2020-03-10 14:04:06 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疫”动丨新一线城市限购“松绑”后 豪华车增长迎来新机会?

  记者 裴健如

  “我以前还同情北京的朋友一直摇不上车牌,没想到自己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今年是林月(化名)来杭州的第七年,她调侃自己是“车牌绝缘体”。“恰巧就是我来杭州之前,杭州开始实行汽车限购政策,摇了大概五年了还是摇不中,只能说自己运气不好吧。”

  提到车牌,林月已经被磨得没了脾气,只能无奈摇头。“没有车实在是不方便,外地车牌又限行,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自己的车。尤其是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每次公共交通出行我都提心吊胆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林月买车的念头更甚。

  在杭州,像林月这样身处“窘境”的人并非少数,想买车而不得,是不少人最头疼的难题。日前,由《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推出的“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是限制不少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因素。若限购政策取消,有72.9%的受访者将考虑买车,有近四成消费者会选择在半年内购车,有近三成消费者会选择在一年内购车,而传统燃油车仍旧是近六成消费者的第一选择。

  限购城市急盼“松绑”

  “如果限购放开了,我肯定会第一时间就冲去4S店买车,我早就看好了。”提到买车,林月难掩兴奋。

  或许,对林月来说,今年会等来好消息。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强调,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盼中签盼了太久,林月对于汽车限购政策方面的信息格外关注。“现在身边没买车的朋友都在讨论,杭州究竟何时能限购‘松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014年3月起,杭州市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采用摇号和竞拍并行的方式配置小客车增量指标。这使得杭州已成为继北京、贵阳、上海、广州、天津之后的国内第六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截至目前,在全国15座新一线城市中,杭州和天津均采用摇号+竞拍的方式实施汽车限购政策。

  “从长期来看,汽车限购并不符合汽车行业的发展,限购城市应因地制宜地去研究对策。尤其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之后,各地应该做好具体落实,例如将小客车配额翻倍等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一线城市消费潜力巨大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汽车保有量约为268万辆,较2015年增加了44万辆;天津市汽车保有量约为309万辆,较2015年增加了36万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总量已超过1000万人,而天津市的常住人口总量已超过1500万人。

  “实施限购是杭州、天津等城市汽车保有量增长缓慢的主要因素,一旦限购放开,会对这些城市的汽车消费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杭州和天津均是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城市,且城市面积较大,购车是不少消费者的刚需。限购政策一方面不符合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不符合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以并未实施限购政策的西安市为例,2015年末,西安市的汽车保有量约为219万辆,同期杭州市汽车保有量为224万辆,杭州市高于西安市;而截至2019年末,西安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达到343万辆,远高于杭州市(268万辆)。

  “杭州的城市面积几乎比上海大三倍,但汽车保有量仅有上海的70%,可见杭州的增量相对比较低迷。”崔东树认为,车市增长的主力主要向政策资源较多的城市倾斜,一旦限购城市政策“松绑”,会释放出较大的市场潜力。

  豪华车增长空间有限

  有分析认为,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之下,豪华车市场一直释放出积极向好的信号,增速远超大盘。眼下,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一旦杭州、天津等新一线城市放开限购,豪华车或许会迎来一轮新的市场机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数据显示,2019年,在国内车市整体降速8.2%的大环境下,豪华车市场累计销售约220.5万辆,同比增长11.9%,也是三大细分市场中唯一保持正向增长的市场。

  “限购政策放开最受利好的并非豪华车市场,反而是自主品牌。”崔东树认为,放开限购对首购车群体有着更大的消费刺激作用,首购车群体的消费档次不及换购车群体,更倾向于经济型产品,而换购车群体可能更倾向于豪华车品牌。所以,即便是上述地区限购政策放开,豪华车市场的增量也比较有限。

  叶盛基也认为,一旦上述城市放开限购,汽车消费潜力会自然释放,不同层次的消费者会选择不同价格档位的产品。豪华车会有一定的选购人群,但中端车、中低端车也会有相当规模的购买需求。“在限购政策下,豪华车才更具优势。”叶盛基表示。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推出的“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结果也表明,不同消费者在不同价位车型选择上的差异性。例如,选择购买10万~15万元车型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为22.20%,选择购买15万~20万元车型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为20.20%,选择购买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车型的受访者占比为24.10%。

  而在对汽车品牌的选择上,日系合资品牌购买意愿度最高,德系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次之。在车型选择方面,SUV成为购买意愿度最高的车型,占比为47.90%;轿车紧随其后,占比为39.70%。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