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交通银行一工会干事巧立多个项目 受贿上千万被判九年

2020-03-10 14:33: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0日电 (魏薇)曾被中纪委点名“小官巨贪”的交通银行员工于涛司法判决有了结果,他的作案经过也首次披露。

  3月5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于涛在担任交通银行员工部高级工会干事兼机关团委书记期间,为业务单位谋取利益,从中索要及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072万余元,并职务侵占交行资金82万元。一个工会干事、总行团委书记如何成为“小官巨贪”的典型?

  员工福利项目成受贿的温床

  于涛案发源于2019年3月,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与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协作,经过大量前期工作,在掌握有效证据基础上,其受贿、职务侵占等问题浮出水面,被中纪委点名为“小官巨贪”,并称这一案件在交行形成强烈震慑。

  公开资料显示,于涛出生于1983年,他的领英页面介绍其2011年2月开始在交通银行总行工作,还曾经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的荣誉。

  履历光鲜的他是如何走上受贿道路的?判决书显示,2012年4月至2019年3月,于涛利用负责组织交行开展劳动竞赛、员工关爱、职工之家、健康小屋、幸福指数等项目的职务便利,为业务单位谋取利益,从中索要及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072万余元。

  判决书显示,涉及于涛行贿的公司共7家,包括上海欣蕊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欣蕊公司”)、上海格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优医家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心融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阅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点击律(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玖运槃凰公关策划有限公司,于涛分别收取了720万元、209万元、106万元、15万元、18万元、2万元、2.5万元。

  其中最大的一笔是来自江鹏及其实际控制的欣蕊公司,于涛利用其组织交行开展劳动竞赛、采购奖品等活动的职务之便,通过指定供应商、透露底标、串通投标等方式,为欣蕊公司等多家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

  此外,有关机关查明,于涛还向江鹏提出,交行有更多业务需要做,不要集中在一家公司,要多家公司参加竞争性谈判,于是江鹏借用了其公司员工的身份证注册成立了5家公司,并以这些公司的名义与交行进行招标、业务往来。

  一位北京某国企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工会中出现如此金额巨大的受贿案比较罕见,一般大型采购,并且与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才会涉及到。比如其所在的工会每次采购金额仅几万元,采购物品会征集大家意见,每次的采购的商品也不同,和供应商的关系也并不稳固。

  “在于涛案中,围绕监管责任、审批漏洞,揭示出工会条线经费管理混乱、集中采购监管严重缺失等问题,我们向相关单位发出监督建议书,督促制定出台《工会财务管理授权实施细则》等制度,及时切断利益链条、堵塞监管漏洞、筑牢思想防线。”2019年12月26日,中纪委官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

  一审判决有期徒刑9年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于涛身为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上的之便,索取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告人于涛、江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于涛职务上的便利,共同将交行的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职务侵占罪。

  法院一审判决认为,被告人于涛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9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

  此外,对向于涛行贿的欣蕊公司等企业及相关责任人,以行贿罪判处。

  上述文章介绍,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紧盯总行员工部于涛案背后的政治生态问题挖深挖细,迅速查清其所在党组织先后两任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自身不正,总行个别部门“搞小团体,吹吹拍拍、吃吃喝喝,编织关系网、搞政治投机”,总行机关部分干部同事间关系不清爽、上下级关系不规矩等问题,严肃处理党员干部13人,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有效扭转相关部门、条线的政治生态。

  据悉,2019年年初以来,交行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041件,同比增长3.7%,立案363件,给予处分464人次,同比增长26%、24.7%;驻交行纪检监察组自办案件12件,同比增长140%,给予党纪处分7人、停职检查1人、诫勉谈话7人,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3件,留置7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