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2月车市遭遇“倒春寒” 车企复工谋自救

2020-03-10 15:33:53 北京晚报

  2月车市遭遇“倒春寒” 车企复工谋自救

  往年春节过后,汽车行业将迎来第一轮的销售回暖,但在今年,情况确有所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让许多车企都感到措手不及。其结果便是,今年2月份销量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目前数据还不全,初步看2月的厂家销量将大幅低于预期,同比销量仅为去年的两成左右。1-2月的累计销量预计下降43%左右,较原来的1-2月预期下降10%。”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说。

  多家车企销量下滑

  可以说,当前汽车销售处于“冰封”状态,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几家车企2月销售成绩来看,其结果似乎并不理想。具体来看,2月份,在合资品牌中,上汽大众销量约为1万辆,同比下滑91%;上汽通用销量为7612辆,同比下滑92.2%。

  不仅合资品牌销量下滑严重,自主品牌的表现也不乐观。数据显示,2月份,上汽乘用车销量为7967辆,同比下滑80.1%;上汽大通销量为2603辆,同比下滑70.1%;海马汽车销量为134辆,同比下滑92.88%。

  而在新能源品牌中,2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002辆,同比下滑65%;比亚迪汽车销量5501辆,去年同期为2.68万辆,同比下降79.5%;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30674辆,同比下降56.65%。

  此外,跨国企业也难逃销量下滑的命运,针对日系品牌,丰田2月份在华销量约为2.38万辆,同比下滑70.2%;1月份销量较为乐观的本田,2月销量仅为1.13万辆,同比下滑85.12%。马自达2月在华仅售出2430辆汽车,同比下降78.95%。

  针对韩系品牌,现代、起亚2月在华销量仅为3000辆,同比大跌95%。这一成绩直接影响现代汽车2月份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3%,创下了近10年来的销量新低。

  春节后休眠期较长成关键因素

  车市为何会呈现出如此发展态势?崔东树认为,春节前,车市旺销期较短,春节后休眠期较长,综合导致了前两个月汽车市场累计增速较低。不仅如此,车企还受到零部件供应商短缺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拖慢了节后的复工节奏等。

  如果从单周的销售趋势来看,更可以直观地看出市场走势。据乘联会分析,2月份第一周乘用车市场零售处于冰封状态,第一周日均零售811台/日,同比增速下降96%,导致第一周销量总体偏低;第二周的零售达到日均4100台,同比增速下降89%,2月的1-2周的零售同比下滑92%,可以看出零售市场的回暖较慢;第三周的零售达到日均5411台,同比增速下降83%,事实上第三周环比第二周的零售增长32%,市场回暖幅度不算太快。第四周的零售达到日均1.6万台,同比增速下降63%,这其中不乏月末最后一周开店后的积累订单的上传。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大部分的消费者属于具有“急迫的购车需求”人群,由于各地经销商的开业数量前三周缓慢回升,经销店客流很少,因此1-3周仍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休整期。第四周经销商复工率大增,新车上市逐步启动,消费者购车活动也加速恢复。

  新销售模式崭露头角

  由于疫情的暴发,也导致车企开始谋求新的销售模式,在疫情期间,很多车企推出了疫情关怀政策,同时也支持网上看车、VR全景看车等,同时支持在线预约指定地点的试乘试驾服务。消费者需在官网渠道进行信息登记,随后将有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此外,部分车企还支持在指定地点进行维修保养服务。

  2月份下旬开始,部分车企也陆续上市了新的车型,他们均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这样的模式也提升了消费者与车企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部分车企的生产工厂已开始陆续复工。针对已复工的工厂,车企也严控卫生健康,同时逐渐步入生产正轨。

  “估计2月下滑80%是2020年车市的最大的一次下滑。”崔东树表示。而按照此前预测,乘联会认为2020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有望达到1%的市场增速。那么,今年车市何时出现反弹,让我们拭目以待。

  张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