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警惕国际油价暴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2020-03-10 16:35:3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荀子

  今日热点:

  “美股触发史上第二次熔断,油价恐慌袭击全球金融市场”。美股与国际油价同步暴跌,绝非偶然。如果国际油价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将低于美国的页岩油行业的生产成本,导致全行业亏损;该行业利用大量垃圾债券融资,将面临违约风险。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由美国房地产业的次级贷款引爆;油价暴跌会否成为压垮全球金融市场的又一根稻草,要看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垃圾债券触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有多大。

  【口罩价格暴涨,美国加急豁免中国口罩等医疗用品关税】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

  近日,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上升,美国两个人口和经济大州——加州和纽约州——也先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随着疫情的扩散,美国国内对相关医疗物资的需求骤然上升。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称,美国医护人员的口罩需求缺口达到2.7亿。当地时间3月6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经批准豁免自中国进口的100多种医疗产品的进口关税,包括口罩、手套和消毒湿巾。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美国口罩严重短缺。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不断上升,电商平台上,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的价格一路飙升。在亚马逊网站上,有美国商家把口罩价格炒出20倍。面对市场压力,美国政府不得不放弃对口罩等医护用品进口征收的高关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即使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也不能万事不求人。关税清单上的许多商品是美国不能生产或供给不足的,其中包括医护用品。早在去年6月,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办的听证会上,美国卫生行业分销商协会主席马修就曾作证说:“关税给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带来的风险,大于其给贸易或经济带来的益处”。他的话不幸而言中。一只口罩就可以告诉人们,企图用贸易整治别国,到头来发动者受到惩罚;企图破坏经济全球化,到头来倒霉的是自己。

 

  【为不符合防疫要求的重点人员派单!滴滴被约谈】

  来源:中新经纬

  3月2日至5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对上海各大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上户抽查。对滴滴平台的台账检查中发现从湖北等重点地区返沪人员未落实14天隔离就实施上线营运等情况,执法部门对平台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平台暂停为不符合防疫要求的重点人员派单。

  点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9日说,新冠肺炎疫情已在许多国家出现,该疫情构成大流行的威胁“已经变得非常真实。”谭德塞说,虽然形势严峻,但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控制的大流行。现在要做的不是在遏制和缓解疫情传播中二选一,而是需要遏制和缓解同时进行。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许多省份已经实现多日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但是,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不得不防,而且要严防。视疫情风险的等级,采取严格防控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不能对疫情麻痹大意,对涉及公众参与的活动和场所,如出租车、超市的防疫工作更要加强监督,有错必纠,犯错必改。上海交通委的做法值得推广。

 

  【美股触发史上第二次熔断,油价恐慌袭击全球金融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3月9日晚间,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一级熔断机制。这也是1988年美股引入熔断机制以来第二次触发熔断。恐慌指数(VIX)一度站上60。早间,从亚太到欧洲股市集体重挫,即便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也在流动性冲击下跳水。下一个需要观察的是信用市场。“鉴于能源公司是非投资评级债券的最大发行体,占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11%的份额,因此原油价格战可能会给美国信贷市场带来冲击。”分析师称。

  点评:美股与国际油价同步暴跌,绝非偶然。在西方国家经济金融化的条件之下,石油作为战略物资,与金融市场的关系更为密切。疫情压低对石油的需求,油价应声下跌,考验着产油国的抗风险能力。第一个出现问题的国家是美国。为了争当世界第一石油生产大国,美国的页岩油投资不断增加。当经济繁荣时,页岩气行业加速发展,石油公司能够以较低价格发行低评级的垃圾债券,以高收益吸引投资者。据统计,2020~2024年,北美的能源勘探与生产商总共约有860亿美元债务到期,其中多达62%属于垃圾债券。美国页岩油行业的成本为每桶30美元。国际油价已经跌至接近每桶30美元的危险线。由此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恐慌。如果美国石油公司发行的垃圾债券出现违约现象,垃圾债价格继续暴跌,由此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可能触发一场从信贷市场开始的金融危机。鉴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手中的抗风险政策工具有限,降息没起到应有作用,防范金融危机更是难上加难。

 

  【社会化组织成农村抗疫生力军】

  来源:经济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更显重要。近年来,各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际,各地合作社、经销商(生产商)、新型经营主体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正成为农村抗击疫情和春耕生产的生力军,围绕“抗疫情、保供给、抓生产”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各地社会化服务组织使用植保机、无人机参与镇村卫生防疫消毒工作,充分发挥农机具轻便、高效的优势,尽可能弥补农村防疫设备不足。另一方面,各地社会化服务组织熟悉当地农村生产模式、种养结构、资源禀赋情况。他们充分利用自己在技术、设备、物流、扎根基层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农民不失时机地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点评:改革开放之后的农村改革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农业生产的社会化程度仍然不高,制约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在此次疫情中,农业社会化组织发挥了生产和营销的双重作用。农业生产要摆脱一家一户的分散状态,这类组织可以通过托管方式实行集体生产;现代农业需要技术支持,这类组织通过技术创新、推广和示范帮助农民使用先进生产技术。《点石成金》多次谈及生产组织方式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产业链和平台经济造就了中国制造业和商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农业社会化组织是发展农业必需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是农业生产社会化的必由之路,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推进器。

  (编写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0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