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出存款利率管理新规,降银行负债成本

2020-03-10 20:37:08 第一财经

  央行出存款利率管理新规,降银行负债成本

  徐燕燕

  预计新规促使结构性存款平均成本下降20BP。

  3月10日,第一财经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为加强存款利率管理,人民银行近期向各分支机构及主要金融机构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

  其中,包括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结构性存款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保底收益率,也就是银行承诺客户可以获得的最低收益率,其性质与一般性存款利率类似;二是挂钩衍生品产生的收益,取决于衍生品投资情况。但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明显高于一般性存款利率,不利于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应予以规范。

  此外,央行表示,对于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由于其违反了《储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全部提前支取的,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部分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的部分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的规定,也应予以规范。

  天风银行廖志明团队分析认为,此规定能够促进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下降,转向真结构,避免沦为高息揽储工具。截至2020年1月末,结构性存款10.8万亿元,预计新规促使结构性存款平均成本下降20BP,年化节约商业银行利息支出约216亿元,提振净利润增速0.81个百分点。而明确要求创新存款产品整改,也可助力降低存款成本。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