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面对质疑声音钟山这么回应!

2018-03-11 15:04: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面对质疑声音钟山这么回应!

  中新网客户端3月11日电 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些波折,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境外购物反映中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且价格偏高;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商务部部长钟山等今日直面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逐一回应。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谈中美经贸关系: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 也不会主动发起】

  “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些波折,中美之间会不会爆发贸易战已经成为全球的关注。”回应中美贸易相关问题时,钟山这样说。

  他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独唱 是各国大合唱】

  在介绍将于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钟山说,这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体现了中国自信、中国担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所以我们经常说,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我们将为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提供参展的各项便利,还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参展的费用。

  【境外购物反映中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 且价格偏高】

  谈及消费发展,钟山指出,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有4亿人左右。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地发展,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消费潜力十分巨大。

  “当然,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钟山说,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

  他表示,初步估算,现在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这个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们的弱项,在这方面供应是不足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 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商务部在国内外贸易和对外开放方面有何打算?钟山介绍,商务部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概括起来是:“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我们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去年中国对外投资下降 主要是非理性投资得到遏制】

  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钟山指出,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

  他说,我们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总的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受到东道国普遍欢迎的。

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营商环境不是变差而是更好了】

  有记者提及,国际上有这样一些声音,说中国的开放还不足,对外资限制还是比较多。钟山对此回应,事实上,中国在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地放宽市场准入,更加重视保护知识产权。

  据世行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中国已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

  当前中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的情况如何?王受文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16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说是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既有我们周边国家包括东盟的成员,也有“一带一路”沿线比如说巴基斯坦、格鲁吉亚,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如拉美的秘鲁、智利。

  王受文还说,多边贸易体制目前遇到的困难确实是有。未来,中国会继续支持多边贸易谈判,包括传统议题,像粮食储备公共安全的谈判,现在正在进行的渔业补贴谈判,中国都会积极支持与参与。(完)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