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又一手机巨头倒下!再见,摩托罗拉!

2018-03-11 18:21:54 中国经济网微信公众号

  又一手机巨头倒下!再见,摩托罗拉!

  美国当地时间3月10日,诸多业内消息称,联想集团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以下简称为“摩托罗拉”)决定对其芝加哥总部移动部门进行大裁员,其裁员人数达到一半以上,而这些员工在公司的最后一天工作日是4月6日。

  对此,联想官方证实了裁员计划,但表示裁员50%系谣言,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联想在声明中称,从2017年年底开始,我们计划未来几个月对全球资源进行整合,本周我们计划缩减摩托罗拉在芝加哥地区的业务,本次裁员人数还不到联想全球员工总数的2%。

  据报道,摩托罗拉在芝加哥总部的团队,主要设计开发Moto Z模块化手机。联想集团也表示,模块化手机项目将会继续。而且本次裁员不会影响到摩托罗拉旗舰Moto Z系列的研发工作,未来几个月摩托罗拉旗下的Z系列智能手机将跟消费者见面。

  昔日传奇的手机帝国

  曾几何时,摩托罗拉一度是美国的骄傲企业,在固定电话转向移动电话的时代,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王者。

  1987年,摩托罗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一款“3200”型号的移动电话成为了身份的标志,那就是当时的“大哥大”。

  1994年,基于移动电话业务的快速增长,摩托罗拉在财富500强中排名第23,收入达220亿美元,利润接近20亿美元!

  1996年,摩托罗拉308C型号横空出世,俗称“掌中宝”,那时中国刚从模拟网转成GSM数字网。这是世界上第一台折叠上翻盖手机,正是这一超前、激进的设计,奠定了摩托罗拉在“翻盖界”的地位。

  2004年9月,摩托罗拉史上最疯狂的系列诞生,那就是刀锋V3。这款手机在全球销量一度达到1亿部,也就是说每6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用的是这款手机。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仅一年之后,摩托罗拉就开始步入衰退期。2005年,摩托罗拉手机的销量开始大幅下跌。

  2008年,iPhone 3G正式上市,智能手机时代拉开序幕,但摩托罗拉没有及时意识到新的风口来临。智能手机时代的开启,苹果、三星等新一代手机厂家的诞生,宣布了诺基亚、摩托罗拉时代的终结。

  联想斥巨资收购摩托罗拉,反成包袱

  2014年,联想集团斥资29亿美元从谷歌手里收购了摩托罗拉,在过去四年时间里,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一直陷入亏损,其中摩托罗拉效率较低的业务成为一个经营包袱,业务合并重组并不顺利。

  诸多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显示,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联想集团在全球的智能手机份额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奇怪的下滑,如今份额越来越低,许多机构的全球前五名排名中,早已经没有了联想,联想也不再公布具体的智能手机销量。

  作为手机业务的一个突破方向,摩托罗拉在2016年推出了模块化手机Moto Z,用户可以单独购买、连接使用单独的模块,比如电池模块、拍照模块等。二月份,联想集团宣布已经在全世界销售了500万部Moto Z。

  需要指出的是,模块化手机是一个有一定风险的创新业务。在联想之前,谷歌以及韩国的LG电子公司均已经全部放弃了模块化手机项目,原因是销量糟糕、项目难度太大。

  有声音认为,模块化是智能手机开发的一个错误方向。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不同,如今朝着超轻超薄发展,产品整合程度越来越高,不仅难以支持灵活的模块更换,甚至是维修、拆机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联想集团的模块化手机,定位于高端高价产品,一些模块的独立售价接近100美元,相当于一部入门级的安卓手机。有媒体指出,过高的定价影响了联想模块化手机的吸引力。

  在此次摩托罗拉业务裁员之后,联想集团是否还会有其他手机重组举动,将值得关注。

  综合腾讯科技、今日电商爆料、驱动之家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