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春节因素扰动2月外贸数据 贸易顺差持续收窄

2019-03-11 09:1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春节因素扰动2月外贸数据 贸易顺差持续收窄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实 习 生 冯钰林 北京报道

  导读

  春节带来的基数错位,以及“抢出口”退潮是2月出口回落的主要原因。

  3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其中,出口9227.6亿元,下降16.6%;进口8883亿元,下降0.3%。

  分析指出,春节带来的基数错位,以及“抢出口”退潮是2月出口回落的主要原因。由于今年春节提前近半个月,2月出口部分提前至1月。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2%、7.8%和12.9%。

  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2.42万亿元,增长0.1%;进口2.12万亿元,增长1.5%;贸易顺差3086.8亿元,收窄8.7%。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外贸经历了连续多月的“抢出口”,这透支了相当一部分今年的出口需求。加之今年世界经济乏力,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景气度不振,今年的中国外贸将面临较大压力。

  “抢出口”退潮与春节扰动共振

  据海关统计,2月份的出口出现了大幅下滑,以人民币计,2月出口下降了16.6%;以美元计这一数字同比下降了20.7%。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春节因素带来的基数错位,以及“抢出口”退潮因素的共振是2月出口数据下行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春节节前“抢出口”、节后放假往往会带来年初外贸数据的波动。去年春节在2月16日,今年春节则是在2月5日,外贸企业一般春节前数日开始放假,大部分企业集中在正月十五(2月19日)后开工,由于恢复生产时间有限,导致2月份受春节放假的影响更大。

  “一般春节前都存在‘抢出口’的效应,去年‘抢出口’主要集中在2月当月,这抬高了基数;而今年的‘抢出口’主要集中在1月份。这是今年1月出口增速大幅增长,而2月则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将前两月合并起来的同比增速能够熨平这种增速的波动。”

  海关总署指出,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了10.2%、7.8%和12.9%。

  白明指出,2月外贸还面临着另一层“抢出口”的退潮。去年下半年中国外贸经历了连续多月的“抢出口”,这透支了相当一部分今年的出口需求。

  “2月下旬开工后,中美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美方声明中关税升级期限推迟,进出口商心中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此时存在‘抢出口’退潮的可能。”白明说。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

  从国际市场看,中国与美国、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的贸易增速出现明显回调。

  如1-2月,中美贸易总值为5249.7亿元,下降16.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1.6%。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4075.3亿元,下降9.9%;自美国进口1174.4亿元,下降32.2%;对美贸易顺差2900.9亿元,扩大3.9%。

  白明强调,当今全球经济是高度依存和高度融合的,贸易摩擦对全球产业链都会造成冲击,产生连锁效应。“比如,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很多原材料都是来自东盟等地,美国加征关税,中国自东盟的进口就会减少。”

  从产品上看,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出现了明显下降。1-2月,服装出口1429亿元,下降10.2%;纺织品1195.7亿元,下降3.2%;家具568.1亿元,下降1%;鞋类515.1亿元,下降6.9%;塑料制品452.7亿元,增长6.2%;箱包266亿元,下降2.4%;玩具244.8亿元,增长16.6%;上述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4671.4亿元,下降3.9%,占出口总值的19.3%。

  在白明看来,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回落既有短期内加征关税的拖累,也有长期因素的影响。

  “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都是微利行业,加征10%的关税往往就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从长期看,这种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国际产业转移的结果,由于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提升、东南亚一些国家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一些企业正在从中国迁出,订单也随之流失。”

  外部市场乏力

  2月的进口增速也出现了回落,按人民币计价为-0.3%,按美元计价为-5.2%,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指出,2月进口已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这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中国2月制造业PMI指数进一步降至49.2%,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持续低位徘徊,2月维持在412点左右,同比下降近7%,价格因素也对进口构成一定拖累。

  华泰宏观认为,相对于出口,进口增速的下滑幅度有限。在今年减税降费和扩大内需的稳增长政策指导下,农历春节过后企业陆续开工购买原材料,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进口增速的韧性。

  白明表示,进口增速回落并非中国所独有,全球的进口都在放缓,近期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越南等地区的进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这说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

  多个先导性指标预示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IMF在1月的宏观预测中,再次下调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从之前的3.7%下调至3.5%。短期看,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数据难有起色。

  白明指出,在这样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今年中国的外贸仍将面临压力。

  “从外部看,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乏力,外需不振;中国将在中长期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从国内看,去年下半年的‘抢出口’透支了相当一部分需求,今年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白明表示。

  他指出,今年中国将更加注重外贸的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而这无疑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