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科技部长劝掌握项目资源的前辈科学家,多给机会年轻人

2019-03-11 14:1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部长劝掌握项目资源的前辈科学家,多给机会年轻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3月11日上午,科技部负责人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记者提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他不太赞同年轻人心思太活泛、太着急,人才流动很正常,而且必须流动,但是三天两头流动可能就有问题。国家政府层面以及从年轻人自身该做什么,大家都要思考。同时他也建议全社会多给年轻人机会,掌握资源的老一辈科学家,也要多给年轻人机会。

  让给年轻人一些机会

  王志刚首先肯定,青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科技创新这个领域。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不能持续发展、不断提高,长江后浪推前浪,关键在于有没有一批年轻人愿意投身科技、投身创新,关键在于这批年轻人是不是敢于超越前辈。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想做科技、想做创新,就必须看重年轻人。科技创新往往都是英雄出少年。因为青年时代是人的精力、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吸收能力最强的时候。

  王志刚强调,科技创新方面往往是英雄出少年,竞赛的时候不能根据年龄段来选,希望老一代科学家多让出机会。导师和博士生之间的关系,组长和成员之间的关系,都有师傅带徒弟的关系。

  “为什么过去很多年轻人很早能担任科技组长、主任设计师,现在是不是这样的机会少了一些?已掌握资源的前辈们该注意,如何让出一些机会给年轻人?”王志刚说,不要喊(导师)“老板”就真是“老板”了,科技界“老板”的说法,他总觉得不好听。师生之间还是教学相长的关系。”

  不赞成年轻人心思太活泛

  对于青年科学家压力大的问题,王志刚说,的确存在这些现象,年轻人刚进入社会,确实压力很大,包括生活的压力,科技资源申请的压力,还有等等各方面。这个事情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就是从国家层面上,政府、社会怎么样能够为青年科学家、科技人员潜心做科研、早出成果提供一些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从人的成长磨炼来讲,每个人都要经过这个坎,很多大科学家当年也经过这些坎,年轻人从自身来讲要从一种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主动作为、谦虚向学。

  王志刚说,从科技部的角度来讲,他们需要更多地关注这些年轻科技人员,为他们创造条件,发现其中那些安安静静的、把科研创新作为自己毕生事业、职业选择的,以及通过科研体现自己一生价值所在、接受社会认可的年轻同志。对于这些人,我们要深入研究,怎么样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

  “我不太赞同年轻人心思太活泛、太着急,人才流动很正常,而且必须流动,但是三天两头流动可能就有问题。”王志刚说,从国家层面应该积极创造环境,从科研人员层面,特别是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要受到社会尊重,不但要让人尊重知识,还要让人尊重科研人员的操守。在这些方面应该怎么做,需要大家共同思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