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多个国家“盯上”科技巨头

2019-03-11 15:25:3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生并非游戏,因此我们没有权利随意放弃它。——列夫·托尔斯泰子

  【芭比娃娃60岁了,为何“永葆青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59年3月9日,芭比娃娃在美国玩具博览会上首次亮相。在问世的第一年里,就卖出了约35万个玩偶。玩具厂商美泰公司也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摇身变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之一。为了增加芭比娃娃所扮演角色的真实性,美泰公司设计出了以世界杰出女性为模型的娃娃,向孩子讲述真实的故事。在这些女性榜样中,不乏中国姑娘的身影,如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芭比娃娃自首次亮相以来,总销量已破10亿,还衍生了30多部动画电影。

  点评:2002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3 岁到11岁的美国女孩,平均每人拥有10个芭比娃娃,意大利与英国女孩平均拥有7个,而在香港,女生也平均每人拥有3个。有人认为,它迎合了西方国家的消费主义和女性主义,于是风靡全球,长盛不衰。从消费心理角度审视,芭比娃娃长久以来被人喜爱的原因是它的多变性和多样性。20世纪60年代,芭比娃娃第一次以“时装编辑”的身份“踏入职场”,此后被打扮成超过200种职场人。2015年,美泰公司遇到了罕见的危机,芭比娃娃的销量在全球范围内下降21%。2016年,美泰公司立即推出33 款拥有瘦小、高挑、丰满三种体型和多种肤色、发型的芭比供选择。芭比娃娃的外形,变得更加贴近普通人。此举帮助美泰公司顺利渡过危机。面对市场变局,善于应变,才是企业经营之道。

 

  【美欧贸易谈判要崩?美媒:双方关系跌至几十年来最低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和欧洲的谈判代表在一项贸易协议的内容上意见不一,这加剧了跨大西洋紧张关系。特朗普政府官员坚持认为,任何协议都必须解决农业贸易壁垒问题。而欧洲官员反驳说,农业从来没有被包括在谈判范围之内。报道称,欧洲和美国这两个传统盟友之间的关系跌至了几十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去年7月于白宫会晤后,声称双方就未来的贸易协议谈妥了条件。但8个月后的迹象越来越表明,两位领导人并没有达成任何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点评:当前,国际社会不断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合力解决全球性经济问题,国际经济关系应该更加稳定,而不是动荡。美欧是世界重要的经济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是亲密伙伴。美欧经济关系的稳定对国际经济关系至关重要。但是,最近美国与欧盟之间的经济关系并不稳定。双方的贸易谈判处于僵局。看来,国际经济关系要进入多事之秋,经济全球化进程将受到挑战。应该切实维护现有的国际多边经济体制,确保国际经济关系稳定。

 

  【工作中,谁最焦虑?80后、90后纷纷“中枪”】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与数据联盟伙伴智联招聘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职场上,越年轻越焦虑,最焦虑的是90后(占比54%)和80后(占比50%)。90后的焦虑原因多样,85%的90后受访者表示他们有“加班焦虑”;61%有“晋升焦虑”;57%有“消费焦虑”;47%有“学习焦虑”;45%有“晚睡焦虑”;选择有“发际线焦虑”、“健康焦虑”的受访者比例也都在三成以上。调查结果显示,35岁左右的职场人正面临三重职场压力——职场滞涨、年龄恐慌、生活无力。消除焦虑、激发热情,职场人最需要什么呢?选择最高的两项是“成就感”(66.1%)和“薪酬/股权激励”(64.7%)。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选择了“使命感”。

  点评:新闻在描述80后、90后时,用了“焦虑”“恐慌”“无力”等词。年轻人的表现真的如此负面吗?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他们?公正地说,他们非常热爱生活。当今年轻人喜欢时尚,正是热爱生活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他们非常热爱工作。在问卷回答中,对“职场人最需要的什么”的询问,66.1%的回答是“成就感”。对事业怀有成就感的人,肯定热爱工作。年轻人涉世不深,对生活有些忧虑,不可避免。应该理解他们。

 

  【沃伦:如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将拆分亚马逊和谷歌】

  来源: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候选人沃伦在博客平台Medium上发布的一篇题为《关于我们如何拆分大型科技公司》的文章中宣布:如果在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胜出,就要把亚马逊、谷歌、脸谱网等科技企业都拆分了,以促进科技行业的良性竞争。在沃伦对硅谷科技巨头发表此番“拆分论”之前,它们早就被多个国家盯上了。3月6日,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向内阁提交一份征收数字税的法律草案。该草案显示,法国政府自2019年1月1日起向谷歌、亚马逊、脸谱网等30余家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以确保大型跨国企业和本地企业一样公平纳税。早在2018年11月,英国就宣布要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欧盟委员会已在去年3月公布立法提案,拟调整对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征税规则。在日本,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也决定,谷歌和脸谱网等科技巨头在日本非法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时,对其适用《反垄断法》。

  点评: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不断被声讨,发达国家正在出台限制这些公司的政策,因为人们无法容忍全球经济被极少数公司控制的畸形局面。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的调查表明,2013年,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的公司占全球公司收入的比重高达60%,全球80%的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利润掌握在10%的公司手中。全球主要产业部门的市场集中程度不断增大,占主导地位的大型公司的市场支配能力和政治游说能力不断增强。俗话说,店大欺客。垄断巨头控制经济活动,受害的是普通百姓。在生产领域,企业力量过大,劳动者利益必受侵害;在流通领域,价格垄断导致商品和服务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必受伤害;在金融领域,“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把金融危机转嫁给他人,中小投资者必受损害。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反垄断完全必要。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