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爱因斯坦罕见手稿被意外发现,生前理论谜题有望解开

2019-03-11 15:56:15 新京报

  爱因斯坦罕见手稿被意外发现,生前理论谜题有望解开

  为纪念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希伯来大学于近日展出110份其生前手稿,当中包括一份遗失多年的《统一场论》论文附录,该手稿的重现将有望解开困扰学术界多年的谜团。

  德国已故科学家、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将于周四(3月14日)迎来140周年生忌,为缅怀这位殿堂级科学巨匠,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吉瓦特拉姆校区(Givat Ram)的爱因斯坦档案馆于当地时间3月6日展出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生前撰写的110份手稿,据了解其中有许多内容在此前从未被公开过。 

  新展出的手稿大部分是爱因斯坦于1944年至1948年期间留下的字迹较小的数学演算笔记,此外还有一封1935年写给当时居住在瑞士的儿子汉斯·阿尔伯特(Hans Albert)的信件、四封写给同样身为科学家的挚友——米歇尔·贝索(Michele Besso)的书信,以及一些论文和未经发表的科学文章等。

  据档案馆学术顾问哈诺赫·古特弗罗因德(Hanoch Gutfreund)介绍,这些手稿“展示了爱因斯坦的思维方式、他所遭受的困扰,以及他下笔的构思和推导结论的逻辑顺序”。在新闻发布会上,档案馆馆长罗尼·格罗斯(Roni Grosz)博士表示,这些手稿“十分罕见”,世人可以从中窥探出爱因斯坦的生活和他所经历的人生。

  在所有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份从未被发表、且一直到公开前仍被认为失传已久的科学手稿。这份手稿是爱因斯坦在1930年向皇家普鲁士学院提交的关于“统一场论”(Unified Field Theory)论文的附录,该附录自1930年后就从未有人见过。为了把自然力量整理统合成为单一理论,爱因斯塔为此钻研长达30年。古特弗罗因德对此发表评论,“这真的让我们又惊又喜,这页手稿就在这里,和新的数据一起出现了。”这份尘封已久的手稿一经面世,很可能标志着困扰学术界的谜团行将破解。

  在1916年的三封信中,爱因斯坦提到了他对原子吸收及发射光的研究,这一概念在后来成为激光技术的基础。几十年后,他在1951年12月12日写下的另一封信件中表示,他仍未能理解光的量子性质。“五十年的思考并没有让我更接近于什么是光粒子的问题。今天,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知道答案,但实际上这只是在愚弄自己。”爱因斯坦写道。

  在其他档案中,这位德国出生的科学家表达了对纳粹党崛起以及其他一系列科学和个人问题的关注。1922年8月,爱因斯坦在写给妹妹玛雅的信中表达了对纳粹党的保留意见。1933年,他在信件中详细描述了自己逃离纳粹的行为以及他帮助犹太人逃离希特勒政权的工作。在1935年写给儿子汉斯·阿尔伯特的信件中,爱因斯坦写道,德国的事情“正在慢慢开始改变”,并补充说“我只希望我们不会首先发动欧洲战争……欧洲其他国家现在开始认真对待这件事,特别是英国人。”

  “这些都是他的笔记摘要,一旦他脑海中有个想法灵光一现的时候,他总会立刻用潦草的字体记录下来,并孜孜以求最终的结果。”古特弗罗因德告诉路透社记者。

  1879年,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乌尔姆市一个犹太家庭。由于提出光子假设,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他曾于192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开创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新纪元。他被公认为是继伽利略、牛顿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1999年12月26日,爱因斯坦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在阿道夫·希特勒掌权后,爱因斯坦因受迫害放弃了德国公民身份,从此定居美国。

  爱因斯坦是希伯来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并担任耶路撒冷机构的非常驻州长,他曾在遗嘱中表明要将自己的著作捐赠给该大学。目前,希伯来大学已收藏有8.2万份爱因斯坦的物件,包括手稿、信件、证书和奖章等,收藏数量为世界之最。策展人罗尼·格罗斯(Roni Grosz)在声明中感慨道,“爱因斯坦已经成为一个与他真人脱离的神话,这个神话将在未来几年内永远存在,我看不到它的终结。”1955年,爱因斯坦在美国新泽西去世,享年76岁。

  作者:新京报记者 吴鑫 实习记者 郑芩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