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报告警示:美国四季度家庭财富大缩水、债务创新高

2019-03-11 18:16:50 第一财经

  美联储报告警示:美国四季度家庭财富大缩水、债务创新高

  第一财经 后歆桐

  2018年以来,关于美国政府债务和美国企业杠杆过高的警示不绝于耳,而导致上一轮金融危机的家庭债务、个人债务问题逐渐淡出市场的视野。

  然而,美联储近日公布的两份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伴随美股大跌,美国家庭净值三年来首次下跌,并创一年多新低,跌超德国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同时,家庭债务水涨船高,创下历史新高。

  在个人信贷方面,全美50个州的消费者平均需要12.7个月才能还清现有信用卡贷款。同时,消费贷款的规模也在不断上涨。在诸多借款原因中,“贷款置换”和“信用卡额度再融资”两项理由共占比61%。

  家庭财富环比跌幅史上最大

  根据美联储近日公布的季度基金流动报告,含非营利组织,美国去年四季度家庭净值减少3.7万亿美元至104.3万亿美元,环比跌幅为3.5%,创一年多来的新低。这也是美国家庭财富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下滑。

  据统计,从降幅看,3.5%的跌幅仅次于2008年第四季度的历史最大跌幅6%,当时,美国还处于金融危机和全球深度衰退中。跌幅排名第三的是2011年第三季度,当时的环比跌幅为3.4%。

  而从美元价值的绝对值来说,去年第四季度环比降幅3.73万亿美元为史上最大,超过2008年末的3.6万亿美元,比2017年德国全年GDP总额3.68万亿美元还高。

  究其背后的原因,报告称,主要因为美股在去年底第四季度大幅下滑。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美股市值共蒸发5.41万亿美元,导致当季美国家庭和非营利机构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股市资产价值蒸发4.57万亿美元,跌幅为14%。同期,美国家庭持有的房产价值则上涨2794亿美元。

  上述报告还指出,美联储目前担心家庭财富下滑会转化为消费支出的减少,进而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唐纳文(Paul Donova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2018年末较高的贸易风险损害了金融市场,并对股市造成了比对宏观经济更严重的损害。“大约80%的贸易由上市公司进行,因此,贸易关税可视为对股票征税。不过,2019年年初以来,贸易风险降低,有助于股市及家庭财富复苏。”他称。

  此外,前述报告也显示,美国家庭去年底的储蓄率从去年三季度的6.4%升至6.7%。

  家庭、个人债务创新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纽约联储在2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家庭净值大幅缩水的同时,美国家庭的债务却在同期增加了320亿美元至13.5万亿美元,比此前最高的2008年三季度的12.68万亿还高近7%,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2018年美国整体的消费者债务涨至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其中,非房贷类的信用债务有史以来首次超过4万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虽然去年四季度消费者债务增幅因按揭贷款需求下降,创一年多新低,但剔除按揭贷款后,消费者债务增速实际上高于第三季度。

  纽约联储的报告则称,尽管优质贷款比例不断上升,但汽车贷款的整体表现一直在缓慢恶化。同时,推迟3个月或更长时间才偿还车贷的美国消费者人数上涨。截至2018年底,严重拖欠的汽车贷款增长2.4%,达到700多万笔。

  纽约联储的报告还提及,信用卡余额在去年四季度增加了260亿美元。

  iCIMS首席经济学家赖特(Josh Wright)表示:“我们还没有进入危险的红色区域,但这些指标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因此需要密切关注。这对美国经济的引擎——消费——来说存在风险。”

  也许,这也是为何美联储突然收紧银行贷款标准的原因。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亚太区投资总监邓体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银行的贷款标准比此前一段时间严格了很多,过去7个季度中,贷款标准一直比较松。该标准严格程度是由联储局的高级贷款官来决定的。”

  平均需12.7个月才能还清信用卡贷

  美国消费者个人债务的情况从所需还清信用卡欠款时间及申请消费贷的原因中可见一斑。

  根据Creditcards.com的统计,截至今年1月,全美信用卡债务达1万亿美元。

  “信用卡高额度、高利率和滞纳金费用结合在一起,使得信用卡债务极难控制。”专栏作家阿莫罗斯(Rual Amoros)在其专栏文章中写道,纽约(8510美元)、德克萨斯州(9100美元)和阿拉斯加(10685美元)人均信用卡贷款债务最多;美国中西部人看起来财务相对健康,威斯康辛州(6737美元)和艾奥瓦州(6726美元)的人均信用卡贷款债务最低。

  阿莫罗斯还表示,假设借贷人每月以家庭收入的15%来偿还信用卡贷款余额,并假设在偿还期间无新增借贷出现,全美50个州的平均还贷时间为12.7个月。

  在线借贷平台Lending Tree公布的美国2018消费贷款数据显示,除了传统的银行信用卡贷款外,截至2018年末,美国消费贷款的余额也达到了1250亿美元,并且该数字还在不断扩大。根据对申请消费贷款原因的统计,前两大原因为贷款置换和信用卡额度再融资,分别占比39.2%和21.8%。

  “这是美国负债情况更加严重的体现。”阿莫罗斯说,此外,许多人表示,他们将消费贷用于替代薪水或支付汽车保险贷款等“其他用途”(14.6%)。

  “信用纪录差的申请者往往将消费贷用于日常开销。”阿莫罗斯警示称,“消费者无疑会偏好那些贷款要求低、还贷要求较灵活的贷款方式。但当这类无抵押贷款进一步‘蚕食’个人债务情况时,会对消费者行为带来更广泛、更深远的影响。”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