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见"天地板"!这家农业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9-03-11 18:25:4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见"天地板"!这家农业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 安曼

  作为山东首家农业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朗源股份却因为边缘计算机概念连续涨停,一周涨幅77.09%。

  3月11日早盘,朗源股份便上演了“天地板”,资金夺命而逃,换手率高达13%。

  

  截止发稿,网宿科技、创维数字、依米康以及朗源股份共4只边缘计算概念股纷纷跌停,其中网宿科技以2.71亿大单封跌停。

  

  什么是边缘计算概念?

  2019年投资领域最热门名词5G有以下三个特点,分别是eMBB增强移动带宽、URLLC超高可靠超低延时通信以及mMTC物联网。其中边缘计算主要用于解决低延时问题。

  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所对应的是我们已经很熟悉的云计算,前者指的是将计算存储等能力从网络核心下沉到网络边缘,并提供低时延、高带宽的传输条件。

  “农业股”变身“边缘计算机”概念

  靠“副业”炒概念的纷纷跌下神坛

  作为一只以生鲜水果、坚果、果干的种植、储存、加工、销售的农业股,朗源股份从3月1日蹭上边缘计算机概念股,在6个交易日里连续封板,上涨77.09%。

  在最新的公告中,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28日与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智慧城市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并未签署具体合作协议。

  这是朗源股份的业务中与计算机最沾边的业务了,但是与边缘计算概念仍然是相去甚远。

  号称边缘计算概念股的龙头的网宿科技,从2月21日启动,截止到上一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番,上涨104.62%。

  3月7日,网宿科技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披露该公司3月6日披露的边缘计算项目的建设进度、与预期是否一致、已实现和预计实现收入情况。

  网宿科技曾在3月6日晚间披露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面向边缘计算的支撑平台”项目处于建设期内,该项目的建设存在部分业务场景不达预期的风险。

  也许有人说市场炒的是预期,但是网宿科技的这个刚刚开始建设的“预期”实在有些遥远。

  今天,跌幅最大的边缘计算机概念股中,依米康和创维数字的主业与边缘计算机也是相去甚远。

  依米康,致力于三大业务板块,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建设、大健康医疗建设、环境治理等先进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来源:依米康官网)

  简单来说,依米康的信息化产品主要是硬件产品。

  创维数字的拳头产品则是数字机顶盒。

  这些都不属于“解决低延时问题”的边缘计算机业务。

  连续暴涨后

  多空机构分歧加剧

  从网宿科技3月8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著名的游资集散地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和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买入前二席,均买入近4亿元。但在卖出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卖出2.7亿元,这也是最近网宿科技的龙虎榜中,首次出现机构卖出。

  深圳一家本土小型私募投资人表示,2015年参与网宿科技定增方案的股份将于本周四(3月14日)到期解禁,2.4亿股流通解禁压顶,到时候市场很难说,还是撤出来先看看。

  2015年网宿科技发布定增方案,公司以43.95元/股价格,发行8121.84万股股份,定增股份于2016年3月11日发行,2016年3月14日上市,包括博时基金、泰康资管、九泰基金、兴业资管、博时资管等机构参与,产品中还包含一个统筹外养老金专户和三个养老金产品。

  由于期间经过一次10派2.5元转增20股的分红活动,因此复权计算,当年公司的定增发行价格约为15.66元。如果以3月8日收盘价17.29元计算,上述定增股份浮盈10.4%。然而,去年10月16日网宿科技还曾创出阶段性最低价6.92元,当时浮亏比例约55.8%。

  3月8日,朗源股份和创维数字的龙虎榜上,游资扛起大旗。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和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等皆榜上有名。

  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买入1125.20万元创维数字的同时,卖出了1206.10万元,可见光一个营业部内的游资大佬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也是心存疑虑的。

  根据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边缘计算机指数在早盘经历了一段下跌之后,随着科技股再度启动缓步回升。国家电网的主要供应商东软载波再度涨停,安控科技、创意信息等也涨幅超8%。

  大浪淘沙始见金,虽然A股市场已经涨得不需要再看基本面,但是时间会证明,只有踏踏实实靠主业获得资金青睐才能持续地走下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