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委内瑞拉停电危机:海关官员用手机上的手电筒检查护照

2019-03-11 19:4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委内瑞拉停电危机:海关官员用手机上的手电筒检查护照

  和佳 

  这场大停电已进入第四天,委内瑞拉几乎完全停摆,商店里本已稀缺的食物腐烂,家庭因缺水和手机信号中断而痛苦不堪。

  这几日,委内瑞拉遭遇了堪称史上最严重的大停电,23个州中的18个州陷入黑暗。这场大停电已进入第四天,委内瑞拉几乎完全停摆,商店里本已稀缺的食物腐烂,家庭因缺水和手机信号中断而痛苦不堪。人们对电力系统崩溃造成的伤亡感到愤怒和恐惧,同时担心国家将进入一个新的动荡时期。

  在诸多消息中,医院的状况最令人揪心。委内瑞拉各地的医院因缺电而陷入瘫痪,只有一些医院备用发电机还能用,但几乎没有一台发动机是能够支撑整个医院运转多天的。成千上万的肾脏病患者无法接受治疗,面临生命威胁。《卫报》援引其他报道称,由于停电,委内瑞拉马拉开波市的一家医院有数十名新生儿死亡,马图林市一家医院至少有13名患者死亡。在首都加拉加斯的产科病房,美联社的一名记者看到护士们用蜡烛来监测早产儿的生命体征。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委内瑞拉卫生部长阿尔瓦拉多3月10日通过电视发表讲话,否认当地医院有病人因停电而死亡的消息。他指出,目前委发电设施主要向急诊、重症监护和血液透析等医疗部门供给电力。此外,委政府已采取措施保障医院的用水和食品供应。

  恶性通货膨胀导致委内瑞拉纸币长期短缺。据路透社去年的报道,委内瑞拉人每天最多能从自动取款机上取1万玻利瓦尔,按黑市汇率计算约为4美分。因此,委内瑞拉人绝大部分的支付都是通过电子方式完成的——多年来,使用借记卡或类似venmo等移动支付软件来转账消费,成为主流。但断电切断了这一途径。现在,委内瑞拉唯一可能的经济活动只有外汇交易,主要是美元,也有欧元、哥伦比亚比索或其他货币,但大多数委内瑞拉人无法获得外国资金。

  通讯中断使委内瑞拉人与外界隔离,打电话和上网都变得不可能了。加拉加斯的人们只能开着车四处转悠,希望能收到信号。信号偶尔出现时,就会有大量汽车聚在一起,纷纷给海外亲人报平安。据《卫报》称,委内瑞拉主要国际机场的海关官员用手机上的手电筒检查护照。

  人们还担心,在安全部队试图平息任何骚乱之际,停电可能引发混乱,进而引发镇压。由于冰箱无法正常运行,一些商店开始向百姓赠送奶酪、蔬菜和肉类,但更多商店遭遇了洗劫。周日,委内瑞拉23个州中至少有两个州发生了抢劫事件。

  自停电以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只公开露面过一次。他试图让民众放心,陷入困境的政府已经控制了局面,但电力供应始终未能完全恢复。周五,加拉加斯和其他城市的部分地区短暂恢复了电力供应,但周六中午再次停电。政府周日宣布暂停第二天的学校和商业活动,但并没有表明何时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国防部长帕德里诺在3月1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委军队已经在全国部署,以评估电力系统状况、保护电力设施并向民众提供水和能源,试图恢复通信系统。

  马杜罗指责美国是造成委内瑞拉大停电的“幕后黑手”。他在周六的支持者集会上对支持者说,委内瑞拉的电网遭到蓄意破坏,这场白宫支持的“电力战”旨在制造政治和社会不稳定,帮助反对派推翻其政府。而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将大停电归咎于马杜罗政府的维护不善、投资不足和腐败。瓜伊多周日表示,将在周一的国会紧急会议上宣布全国进入 “紧急状态”。“现在我们在委内瑞拉所经历的一切就像一部科幻电影。” 瓜伊多称,私营部门因断电损失了至少4亿美元。

  过去两个月来,委内瑞拉陷入权力之争。瓜伊多于1月23日宣布自己成为“临时总统”,要求委内瑞拉重新举行大选,获得美国等50多个国家承认。美方不断加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力度,并表示不排除军事干预。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