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市场担忧已消散?

2020-03-11 07:26:59 第一财经

  全球资金流向出现逆转,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市场担忧已消散?

  受市场预期各国将出台刺激政策提振,10年期美债和标普500指数期货10日先后触发熔断,避险情绪有所改善。

  仅相隔一个交易日,全球资金流向出现了逆转。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投资者开始押注各国政府将出台财政刺激措施,以应对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影响。各国公债一度遭遇抛压,美国10年期国债触发熔断,标普500指数期货也在风险偏好助推下达到5%涨幅的熔断线。不过考虑到疫情和政策效果不确定性,市场的波动性也许并未远去。

  各国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

  在投资者恐慌情绪推动下,9日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史上首次跌破0.5%,最低触及0.318%的历史低位。周二,随着美股盘后止跌及国际油价反弹,资金从亚太交易时段开始回流风险资产,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近24个基点至0.741%,创6年最大涨幅,债券价格则大幅走低触发向下熔断。

  欧洲股市高开也推升了当地公债的收益率,盘初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0.9个基点至-0.738%,30年期国债涨12.7个基点至-0.348%,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盘涨13.6个基点至0.296%,3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6.9个基点至0.673%。此后有关法国、希腊等地疫情的最新消息打压了市场情绪,涨幅有所收窄。

  然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依然承压下行。意大利总理孔特9日晚宣布,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自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按照禁令,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等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10年期意大利国债日内最大跌幅13个基点,其与10年期国债的息差扩大至七个月高位225个基点。

  施罗斯博格依然对后市持谨慎观点,认为周二亚洲和欧洲的反弹是由空头回补和逢低买盘推动的,但反弹能否持续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特朗普的信息。如果市场在财政方面看不到有实质意义的举措,那么大部分收益可能再次蒸发。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建议投资者不要抄底,市场企稳前可能会有更多下跌,但也不要恐慌,因为在错误的时间会做出错误的选择。他认为决策者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担心美联储出现类似上周紧急降息50个基点的行为,过快用光“弹药”。

  市场聚焦刺激政策预期

  周一美国股市重挫,三大股指跌幅超7%,其中标普500指数较上月高点回撤近19%,距离技术性熊市20%的标准仅一步之遥。

  为了缓解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与国会讨论降低薪资税的可能性方案,并确保小时工获得援助。10日他提出了2020年底工资税为零。但是原定于当日美东时间傍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特朗普本人并未出现。

  BK asset management市场策略师施罗斯博格(Boris Schlossberg)表示,投资者非常希望看到特朗普政府如何处理目前的困境,并希望评估有关消费者和企业救助计划的政策建议,因为病毒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基本面正在造成严重破坏。

  除了美国,欧洲的财政刺激计划也在筹备中。欧元集团宣布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提振欧元区经济,市场普遍预期12日欧洲央行可能推出包括降息在内的政策组合拳。法国呼吁欧元区国家应为动用预算资源铺平道路,并建议采取措施为公司减税。

  在疫情严重的意大利,政府将刺激措施规模从75亿欧元提升至约100亿欧元以应对疫情。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和负责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真蒂洛尼在致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瓜尔蒂耶里的信中称,布鲁塞尔在审查意大利对欧盟预算规则的遵守情况时,不会将意大利的抗疫预算纳入考虑范畴。

  英国政府11日将发布脱欧后首份预算案,除英国脱欧的后果之外,该项预算案也将被疫情的影响所笼罩。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暂时性经济打击,但终归将是暂时性的。央行会采取一切行动支持英国经济和金融系统。

  日本10日公布了价值42亿美元的第二套抗击疫情紧急开支一揽子应对措施,以消除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带来的负面影响,该措施重点关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旨在促进经济增长并避免企业破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政府将动用本财政年度预算储备中约2700亿日元的剩余资金,以帮助实施该计划。

  DZ银行利率策略师费列切内(Sebastian Fellechner)表示,目前看到的是市场情绪的显著波动,这与财政政策有关,很多投资者都在等待具体政策的出台,在这场危机中,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为重要。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