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天跌19% 比特币又崩了

2020-03-11 08:00:09 北京商报

  一天跌19% 比特币又崩了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3月9日,金融市场迎来“黑色星期一”,美股创下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大涨突破1700美元/盎司,但被币圈视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却未止住“雪崩”之势。继单日跌幅近19%后,10日,比特币价格在持续下跌后围绕7900美元上下波动。

  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自8日起,比特币市场便开始上演“大瀑布”,从8日0时44分9141美元开始不断下跌,凌晨1时跌破9000美元后,再一路狂跌至8日的最低点8465美元。9日12时29分左右再次跌破8000美元重要节点,再在23时49分左右跌至最低点7695美元,24小时内跌幅近19%。10日,比特币价格出现小幅上调,截至17时20分,报价7910美元。

  比特币的价格走向也影响了其他虚拟代币整体行情。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包括以太坊、瑞波币、比特币现金、莱特币等均从8日0时之后出现暴跌,单日跌幅超10%。巧合的是,就在一个月前,比特币还曾因涨破1万美元登上热搜。不过,这一价格并未站稳,狂欢仅持续3日 便出现回调行情,很快开始下跌。

  对于此次比特币暴跌行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分析,主要受三个层面的因素影响,从宏观角度看,虚拟代币仍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当前,在全球经济出现由众多黑天鹅事件造就的经济下行大背景下,虚拟代币也不能“独善其身”。“虽然说很多人视比特币为‘数字黄金’,但显然,近期因为众多‘黑天鹅’事件,币市并没有跟进黄金涨幅,毕竟体量太小了,其地位还远不足以媲美黄金,‘避险’一说也无法印证。”

  近期,从虚拟代币交易所FCoin停摆,再至以币安等为代表的交易所被指挪用用户资产等事件频频发生,区块链行业并不平静。刘峰认为,多个事件都让用户对虚拟代币的去中心化信任受损,因此这个时候,便出现了大户在面对世界经济的重大震荡面前也抛币保本的心态,“此外从虚拟代币减产周期角度来看,一般减产预期会在比特币实际减产日期的2-3个月前,在达到阶段性的高峰后再出现大力度的回调。此次随着外部世界的经济震荡进行较大幅度的下行调整,也符合减产周期的历史规律”。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也坦言,从2008年起,尽管整体币市价格呈曲线震荡上行,但每个以四年为单位的减产周期中,都暗藏了无数个振幅较大的价格波动,在他看来,这些波动中,很大程度都存在个人和组织的操作嫌疑。因此在整个币市交易中,交易者存在的风险远大于现有的股票市场或其他交易市场,任何试图以赌博心态进行投机的行为,亏损几率远大于盈利。

  众所周知,虚拟代币炒作交易是风险偏好者的博弈游戏,在国内属于非法投资行为。然而,仍不乏不法分子通过幕后操纵虚拟代币价格走势、设置获利和提现门槛等手段,吸引投资者投入资金,并利诱投资者发展人员加入,不断扩充资金池,以非法牟取暴利。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不建议普通消费者参与此类风险大于收益的非法投机行为。此外,暴涨暴跌行情下,建议监管部门加强针对性监管,能在最大限度上警示投资者炒作交易风险。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