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单日暴跌22%!史上最惨出海基金来了

2020-03-11 08:29:51 中国基金报

  单日暴跌22%!净值0.191!史上最惨出海基金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陈思扬

  海外油价市场史诗性暴跌,油气基金跌到地板价。

  比矿泉水还便宜的原油价格,让规模最大的跟踪原油的产品华宝油气“躺枪”,近日跌出地板价,单日暴跌22%,基金净值跌到1毛9。

  经历最惨不忍睹的基金净值,有的基民“哭晕”,有的不顾高溢价忙着抄底,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投资,注意高波动和高溢价的投资风险。

  原油价格暴跌

  华宝油气“躺枪”跌出地板价

  上周末海外市场利空频传,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急速升级,欧佩克与俄罗斯原油减产协议谈崩,原油价格暴跌逾30%,多国股市遭遇重挫,投资海外原油的基金也遭遇历史性暴跌。

  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净值更新,华宝油气基金单日暴跌22%,刷新权益类非杠杆基金单日最大跌幅。目前,该只基金最新净值为1毛9,这也是国内基金行业非杠杆基金的历史最低净值(扣除美元份额)。

  此前,曾有QDII基金净值跌到2毛钱,3毛钱。而华宝油气受国际油价暴跌影响,一度跌穿此前历史记录,成为中国基金业出海投资十几年最惨的一只产品,而且还是一只“躺枪”的指数型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油气的标的指数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该指数是基于标普全市场指数的精选子行业指数之一,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如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为标的,采用等市值加权的方法计算。

  针对此次原油价格暴跌,星石投资表示,此次油价暴跌,供给端“OPEC+未能达成限产协议和沙特大幅降价抢占市场”是直接导火索,受全球疫情扩散导致需求端下滑的悲观预期,也是重要因素。

  那么,跌到30美元的油价到底是什么概念,朋友圈广泛分享的一个截图,30美元的原油价格,比矿泉水价格还要便宜。

  原油大跌,叠加海外疫情蔓延导致的全球股市震荡,美股熔断,让很多投资者如“惊弓之鸟”。但也有不少投资者逆市抄底原油,导致各类型的原油基金出现高溢价交易状态。

  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由于多只原油基金外汇额度接近告罄,实施了限购,导致基金份额供需不平衡,新增的基金份额无法增加,导致场内份额产生高溢价。

  数据显示,投向石油、原油的QDII基金的场内基金,已经悉数处于高溢价交易状态。7只原油基金平均溢价率高达24.55%。其中,华宝油气溢价率以43.98%位居首位,南方、嘉实、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原油基金溢价率超过20%。

  高溢价也引发

  基金公司密集公告提示投资风险

  3月10日,华宝油气发布公告称,近期海外原油期货及标的指数价格剧烈波动,该只基金净值波动风险显著加大,并提示场内价格波动风险和场内溢价风险。

  公告表示,由于该只基金暂停申购的情形,目前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大幅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此外,该只基金标的指数为美国股票指数,由于美国股票没有涨跌停板限制,本基金份额净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但本基金场内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受涨跌停板规则限制可能无法及时反映基金份额净值的大幅波动。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价格溢价风险。

  公告提醒,若投资者以高溢价买入本基金场内份额,将承担额外的溢价成本以及未来溢价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

  外汇额度受限

  多只油气基金“闭门谢客”

  虽然二级市场大幅波动,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外汇投资额度限制,华宝油气基金已于今年2月12日发布公告,自2月14日起暂停全部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另外,在海外石油大跌的同时,大量资金无视高溢价的风险,大胆抄底石油基金。目前,多数投向石油、原油等QDII基金已经闭门谢客。

  截至最新收盘,广发、华安、易方达、南方基金旗下的石油或原油基金皆实施暂停大额申购,最新限额金额仅为2万元,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暂停申购,基金规模相对偏小的嘉实原油、诺安油气能源尚处于放开申赎的状态。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QDII额度受限,原油类基金资金抄底凶猛,除了原油类基金外,目前国泰纳斯达克100ETF溢价率也已经接近20%,近期场内QDII基金有可能会出现全面溢价的状态,投资者要适当注意投资风险。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