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过半基金公司春节后加仓A股 434只权益基金接近“满仓”

2020-03-11 09:15:02 证券日报

  过半基金公司春节后加仓A股 434只权益基金接近“满仓”

  本报记者 王明山

  春节过后,新冠肺炎成为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随着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全球股市波动风险剧增。在此期间,众多基金公司纷纷建言投资者“忽略短期波动,坚持长期投资。”

  3月9日,国金证券发布最新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报告显示,与春节前的测算结果相比,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9.49%降至89.42%,混合型基金仓位从69.85%升至70.77%,基金整体仓位保持稳定。拥有权益产品的134家基金公司中,在此期间选择加仓的基金有74家,选择减仓的基金60家,表明公募基金仍然整体看好A股未来走势。

  134家基金公司

  选择加仓者过半

  随着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公募基金对重仓股的持有周期越来越长,基金重仓股的换手率也逐渐下降,追逐短期市场风格的权益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即便是在A股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公募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也基本保持稳定。

  从春节后开始以来,截至3月10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68%,期间振幅高达13.07%。《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权益基金在此期间整体持仓基本稳定。国金证券先后发布的多份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报告显示,在此期间,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9.49%降至89.42%,下降0.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从69.85%升至70.77%,增加0.92个百分点。

  在旗下拥有权益基金的134家基金公司中,有74家基金公司在此期间的仓位上升,占比55.22%,另外60家基金公司仓位则有所下降。需要提醒的是,多家基金公司的平均持股仓位已经在较高水平,继续加仓的空间已十分有限,其中,新沃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的平均持仓均已超过90%。

  自春节开市以来,加仓动作最大的2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浙商资管和同泰基金,旗下权益基金平均仓位分别由59.78%、69.88%增至93.39%、94.94%,加仓幅度均超过25个百分点。减仓动作最大的3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融基金、长信基金和国开泰富基金,整体持股仓位分别由91.7%、94.45%、83.18%降至46.69%、62.64%和51.81%,减仓幅度均超过30个百分点。

  434只权益基金

  接近“满仓”

  与此前公募基金整体持股水平相比,目前股票型基金89.42%的仓位和混合型基金70.77%的仓位已是较高水平,后市继续上调仓位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结果,拥有统计数据的2447只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72.83%。其中,有805只基金的持股仓位超过90%,占比高达32.89%。更有甚者,其中434只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已接近满仓(仓位95%),几乎失去仓位继续上升的空间。

  选择长期高仓位运作的权益基金不在少数,其中还出现众多老牌公募基金旗下权益产品的身影。例如,易方达策略成长、鹏华中国50、富国天益价值、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华夏大盘精选、南方积极配置等产品成立均有十年之久,历经多轮牛熊市场的考验,自成立以来为持有人赚取了可观的回报。

  市场热情高涨

  助热新基金发行

  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行热情也空前高涨,凸显投资者借“基”入市的积极性。《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3月10日,今年以来共成立186只基金公司,合计募资规模达3743.91亿元。照此进度测算,今年全年新基金募资金额有望达到1.93万亿元。另外,今年以来启动配售的基金多达20只,包括“一天卖出1223亿元”的睿远均衡价值。

  春节后开市以来,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数量之多、基金募资金额之高、次新基金建仓速度之快,都体现出场外资金快速入市的意愿。在次新基金中,去年四季度成立的永赢高端制造A、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兴全合泰A等权益基金,最新持仓在不到半年内均快速达到90%以上。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