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利润骤降、裁员万人后又有大动作!汇丰中国迎来新行长

2020-03-11 17:14: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1日电(魏薇)3月11日,汇丰宣布,任命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中国区主管王云峰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负责汇丰银行在内地的业务拓展。不过,该任命尚待监管机构批准后生效。

  王云峰出任汇丰中国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云峰是中国内地较早投身于国际资本市场的银行家,拥有30多年丰富的从业经验。在2005年加入汇丰后,他历任环球资本市场、环球银行与资本市场中国区常务总监等重要职务。自2016年6月起,他全面负责汇丰在中国内地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

  在加入汇丰前,王云峰曾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分别在内地、香港、伦敦担任过多个高级管理职务。

  王云峰资料图 来源:汇丰中国

  “中国是汇丰加快亚洲业务发展战略的重点所在。王云峰在内地和海外市场均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在资本市场领域尤有建树。”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中国董事长王冬胜称,王云峰将带领汇丰中国团队在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深耕业务,为客户在内地及海外市场的发展提供支持。

  同时,汇丰中国现任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将调任集团其他高级管理职位,有关任职安排将适时作出宣布。廖宜建是在2015年5月7日获批出任汇丰银行中国行长,至今已近5年。

  对于为何进行此项人事调整,中新经纬记者向汇丰银行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汇丰银行官网显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2日正式开业,是一家本地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

  据《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汇丰中国总资产达人民币4996.74亿元,总负债余额4513.1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483.63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资本充足率为16.10%,不良贷款率为0.4%,拨备覆盖率为381.70%。

  亚洲市场是发展战略重点

  汇丰控股披露的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汇丰实现营业收入561亿美元,同比增长4%。受巨额商誉减值影响,其全年仅实现税前利润133亿美元,同比下滑33%,低于市场预期。

  此外,汇丰还披露,未来3年内将可能裁员3.5万名,员工人数将从23.5万人减少至20万人,裁员总数将达到15%。这不是汇丰的首次大规模裁员,2015年汇丰曾宣布全球裁员5万人。

  不过,亚洲业务是汇丰银行未来发展的重点。

  2019年财报显示,汇丰亚洲业务经调整除税前利润为186亿美元,其中香港业务表现稳健,经调整除税前利润增加5%,达121亿美元。

  在汇丰集团最新发布的2019年策略报告中,其表示将继续拓展具备优势的业务。增长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亚洲市场仍将是集团发展战略的重点所在,其中大中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更被列为重点发展的市场。

  汇丰控股长期CEO人选尚未公布

  3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确认汇丰控股评级,包括该集团“A2”长期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和“a2”独立基准信用评估(BCA),并维持“负面”展望。

  穆迪认为,“负面”展望反映了穆迪对汇丰控股债权人在2020年和2021年将面临的风险的看法,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已宣布在欧洲和美国重新定位计划;二是与任命长期CEO有关的不确定性;三是管理层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执行力风险,超出目前预期。

  2019年8月,上任仅18个月的史上最年轻CEO范宁(John Flint)突然请辞,祈耀年被委任为汇丰控股临时CEO,到目前为止汇丰还没有宣布任何长期CEO人选。

  穆迪称,自金融危机以来,汇丰控股的治理框架以及相关的控制和流程有了实质性的改善。然而,CEO在没有任命新的长期继任者情况下突然离职,表明继任规划存在缺陷。公司治理仍然是一个关键的信贷考虑因素,需要持续监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