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2月金融数据明显回升 货币政策空间打开

2020-03-11 20:44:2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2月金融数据明显回升 货币政策空间打开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1日发布今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

  分结构看,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8.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0.9%。这与春节后现金仍在居民手中未存入银行有关。

  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8%,较上月末明显回升。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为3.6%,比上月末高8.3个百分点。分析近期政策可以看出,这一增速,背后原因是近期中国金融体系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动力有所增强,准备的活期存款也相应增加。

  2月末,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较高,亦表明了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

  分结构看,截至2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1%,保持较高水平。2月份当月单位贷款发放较多,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29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同比多增5069亿元。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疫情期间中国金融体系对实体企业贷款发放增多,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努力防止企业出现现金流断裂的情况。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央行相继实施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并下调政策利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近期官方表态可以看到,下阶段,中国宏观政策正尽快转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在稳增长上下功夫,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要实现这一系列政策效果,中国货币政策有四方面操作空间。

  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妥善应对疫情冲击与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二是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三是继续通过深化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释放潜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四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温彬表示,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再次开启降息周期,随着2月份中国CPI涨幅开始回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有利于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下阶段,应该在扩总量的同时发挥好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复工复产和制造业、新基建、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释放LPR改革潜力,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