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俩月开出2990万罚单涉及建行、中信、北农商等五家银行

2020-03-11 21:04:08 经济观察报微信号

  俩月开出2990万罚单涉及建行、中信、北农商等五家银行 北京银保监局监管重点在这些领域

  7张银行业罚单涉及进出口银行、北京农商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五家;处罚日期截止到2月28日,金额共计2990万元。7张罚单中,仅建设银行和北京农商行就各占据了“两个席位”。

  2020年金融严监管态势依然,截至3月10日,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市银保监局开出了13张罚单,其中银行业7张;保险业6张。其中不乏千万级巨额罚单。

  7张银行业罚单涉及进出口银行、北京农商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五家;处罚日期截止到2月28日,金额共计2990万元。7张罚单中,仅建设银行和北京农商行就各占据了“两个席位”。

  其中,最大一张要数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对中信银行的处罚,处罚金额高达2020万元。中信银行本次违规行为共涉19项违规。其中,13项违法违规行为涉及房地产业务,另有多项涉及消费贷、不良资产违规转让等。

  

  房地产融资仍是重点领域

  北京银保监局开出的7张罚单中,中信银行和北京农商行涉及在房地产贷款领域违规。

  其中,中信银行涉及的13项违法违规行为涉及房地产业务。其中包括: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未对融资人交易材料合理性进行必要的审查,资金被用于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性质融资;签署抽屉协议互投涉房信贷资产腾挪信贷规模;理财资金违规投向未上市房地产企业股权;理财资金被挪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并购贷款真实性审核不足,借款人变相用于置换项目公司缴纳的土地出让价款;理财资金实际用于置换项目前期股东支付的土地出让金;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融资;违规向四证不全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

  其中,既包括对公业务中的对房地产违规融资行为,也包括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

  在2019年8月,中信银行因错报银行业监管统计资料等13项业务违规被银保监会没收违法所得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2223.6677万元。其中,也包括以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等涉及房地产贷款领域的违规。

  早在2019年2月,原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房地产金融是下一阶段监管紧盯的几个重要风险领域之一。

  从形势来看,或依然是今年重点。北京农商行的涉房地产贷款业务同样包括对公和零售业务的违规,其中既有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贷款资金变相支付土地出让金;也涉及部分个贷业务违反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建行、北京农商行涉及小微贷款业务

  “普惠金融”是建行的三大战略之一。小微业务遥遥领先于同业的建行,在自己的优势领域犯了错。

  在2月27日北京银保监局向建行北京分行开出的罚单中,建设银行涉及转嫁押品评估费、转嫁抵押物财产保险保费、小微企业贷款绩效考评指标违反监管规定、个别业务部门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的问题。

  截至2019年6月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311.2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210.47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122.5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20.79万户,在国有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这并非建行首次在小微业务上出现违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11月,建行北京分行曾因在向小微企业贷款过程中,因为附加不合理条件,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点名批评。

  被点名批评的原因包括:建行北分个别客户经理违规向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搭售人身险产品;违规将押品评估费转嫁给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承担;未区分押品风险状况,要求所有小微企业借款客户为抵押物购买财产保险并承担相应保费。

  彼时,北京银保监局在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当日就开出了罚单。罚单显示,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通州分行分别因为“小微企业贷款借贷搭售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改正,并给予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2019年11月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后,建行北分已经暂停向小微企业借款人销售“贷无忧”保险,明确由银行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评估费,对不容易受到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影响造成损失的押品不再要求办理抵押物财产保险。

  此次建行因小微业务违规,不仅建行北京分行被处罚200万,相关责任人吴泼伟、高博同时被处罚。

  处罚金额从2019年的30万,到如今200万,由此也体现出监管对小微业务违规的零容忍。

  同样,北京农商行也因为错报小微贷款“1104”报表数据被处罚。不过,北京农商行也涉及违规审批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以及在票据、债券、信托、理财业务上的不规范行为被处罚。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