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神州优车旗下电商疑成“骗子乐园”:遭56人组团诈骗

2020-03-11 21:50:39 时间财经

  神州优车旗下电商疑成“骗子乐园”:遭56人组团诈骗 背后老板身家240亿

  风控堪忧。

  3月11日,据法制日报报道,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利用“以租代购”“低首付分期付款购车”等实施团伙诈骗案件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车某、赵某等被判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至1年3个月不等。

  据了解,“以租代购”是汽车销售平台或公司根据客户要求,通过合作银行等为客户出资购买汽车,并办好汽车的购置税、保险、上牌等事宜,再把车辆以租赁的形式给客户使用。客户按月支付租金,租金抵消车款,租期满后将车辆过户给客户。

  “以租代购”在降低购车门槛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借机谋取不正当利益带来机会。自2018年4月起,该案被告人车某、赵某等人利用各大平台“以租代购”等模式,对“神州买买车”等电商平台或公司实施诈骗,一年多时间内连续作案多起,涉案车辆达13辆。

  2018年8月10日,淳安县公安局成立“神州买买车8·10汽车特大诈骗案”专案组。经过一年多侦查,专案组先后抓获车某、赵某等5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涉案人员已有30多人被判刑,部分车辆已追回。

  官网显示,神州买买车为神州优车集团汽车电商平台,主打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神州优车则是“中国出行和汽车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包括神州专车、神州租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等业务板块。2019年12月30日,神州租车曾因HR“工位宣读裁员”引起热议。随后,针对网络上流传的“工位宣读裁员”视频一事,神州优车方面回应称,已按照法律法规给出裁员补偿方案,但HR工作方式确实欠妥。

  多次被骗

  时间财经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神州买买车曾涉多起合同诈骗案。2019年10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石卫锋、赵真、李虎平合同诈骗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石卫锋证实其因之前做生意亏了很多钱,2018年4月通过同学刘某认识一个叫张某,张某让其去宝鸡以自己名义用一成首付买车,然后把车交给张某处理掉,并承诺给一万多元好处费。

  2018年10月,石卫锋通过赵真让李虎平向神州买买车以一成首付申购一辆大众蔚领。据被告人李虎平供述,证实2018年10月,李虎平朋友赵真打电话过来要用其身份证、驾驶证信息和银行卡以其名义购车,并承诺给予一万三千的好处费。之后在西安神州买买车门店,把身份证、驾驶证等信息给石卫锋,李虎平手机上收到提车短信后,就和石卫锋去提车。首付款是石卫锋付的,石卫锋通过微信给其好处费1.07万元,现金2千元,其中给了赵真1千元,实际到手一万一千七百元。

  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10月11日,被告人石卫锋、赵真、李虎平经预谋,由被告人李虎平通过神州买买车APP向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以分期付款方式申购价值11.5万元的大众2018款蔚领车一辆,提车后即转售牟利,致该公司损失97683元。该案中,被告人石卫锋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

  此外,还有被告人吴维胜伙同他人,在2018年5月23日至2018年6月7日的半个月时间内,利用他人身份信息通过“神州买买车”App提交购车申请,涉案七起,骗取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昆明长水机场分公司财物,将提到的涉案车辆低价销往境外,从中牟利,涉及金额125.19万元。吴维胜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除“神州买买车”外,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8年4月14日,被告人斯小奇向神州优车集团神州买买车以分期付款的方式申购价值35万元的奥迪A6L汽车一辆,神州优车集团损失为33.53万元。

  陷“暴力裁员”

  近年来,随着汽车金融在国内快速发展,“一成首付弹个车”让汽车融资租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以租代购”、“先租后买”的购车方式也逐渐被大众所接受。时间财经查阅大白分期、神州买买车、易鑫、毛豆新车、弹个车等多家汽车电商平台发现,超低首付,甚至0首付、0手续费成为其主打营销方案。

  其中,神州买买车作为神州优车集团四大业务板块之一,于2016年由神州买卖车更名而来。据神州优车官网显示,神州买买车准新车业务将提供7天无理由退车、24个月不限里程质保、陪同代办过户手续、商业险免费代购以及最低0首付提车的汽车金融服务。目前,神州买买车已在全国14个城市开设了门店,“并以每月20家的速度迅速覆盖全国其他城市,届时将成为遍布全国的新车、准新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专家告诉时间财经,“这种模式可降低用户购车门槛,是目前车企和平台争夺用户的主要手段之一。但严格来说这种行为是违规的,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原来购车从银行贷款变为各种分散的金融平台,监管开始放松。但低首付和0首付的模式未来或许还将持续,目前不少4S店大部分盈利就来自用户贷款购车产生的利息。这种情况下,就更加考验平台风控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显示,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不过,2019年12月底,神州优车集团曾陷入“暴力裁员”纷争。2019年12月28日,神州优车裁员视频在网上被曝光,引起网络热议。据曝光视频,一位HR拿着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让一名员工签字,并对员工宣布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

  在HR与被辞退员工交涉期间, 该名员工试图向两名HR了解公司发生什么变化,表示自己想要了解公司具体内部原因,但遭到神州优车HR人员直言:“我们不是在跟你协商,是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你如果有什么意见,直接去找仲裁委,我们已经跟仲裁委汇报过情况了,或者你可以通过别的法律途径跟公司沟通。”该员工则拒绝签字。

  随后,神州优车回应表示,HR工作方式于情有失,对此表示歉意,相关人员已深刻反省。此前,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7.59亿元,同比下降864.68%。

  公告资料显示,神州优车运营主体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约26.86亿,2016年7月登录新三板,法定代表人为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公司最大股东、最终受益人为陆正耀,持股比例10.05%。据《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陆正耀家族最新身价为240亿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陆正耀另一个身份是瑞幸咖啡的董事长和天使投资人,他深度参与了瑞幸咖啡在战略方面的制定。2019年3月,神州优车41亿接盘宝沃67%股权,外界猜测,随着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宣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陆正耀或将瑞幸咖啡成功的模式复制到宝沃上。

  针对“神州买买车”所涉案件,时间财经多次致电神州优车集团,截止发稿未获回复。(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