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50亿年销售目标未竟,首创置业融资扩张再出新招

2019-03-12 00:28: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2日电 (赵竞凡)千亿目标可望难及,首创置业并不甘心。负债高企之际,启动供股计划能否助其“轻装上阵、再下一城”?

  千亿目标,道阻且长

  10日晚,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创置业)公布供股计划,称每10股公司现有股份预计发行不多于5股的供股股份;此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预计增加不超过50%。

  首创置业称,供股是为了增强公司资金实力、降低杠杆比率、优化资本结构,同时支持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并实现进一步突破。

  截图来源:首创置业公告

  从这一表述并结合首创置业近年发展来看,透露出两个主题:业务扩张、债务压力。

  2018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首创置业展露冲击千亿的雄心。同年4月董事会换届后,千亿目标再次得到确认。董事会称,将力争2018年“保750亿冲800亿元”、2019年突破1000亿元、2020年实现1400亿元,并希望“重回行业30强”。

  此后首创置业的确拿地积极、销售迅猛。土储方面,公司以并购及合作开发等方式,于2018年获得27个项目,土地投资额409亿元,同比增长11.3%,总建筑面积为409.3万平方米。而在销售方面,公司全年签约销售额706.4亿元,同比增长26.5%;签约面积30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

  虽然首创置业冲规模之心急切,但从销售、营收、利润增长情况来看,收效差强人意。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其全年签约销售额为706.4亿元,并未实现750亿元的销售目标;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较去年增加了不足20亿元;此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19.22亿元,同比下降9%。

  发债卖资产,难解融资之渴

  对于首创置业来说,规模意味着什么?公司总裁钟北辰上任之初曾说,房地产行业的分化正在不断加速,“必须保持足够的增速,或者跑赢房地产企业的平均速度,跑赢房地产整个大盘,才能立住脚”。

  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 图片来源:首创置业官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形势下,企业已经渐渐褪去了对规模的盲目追逐。首创置业身为国企,料想对规模没那么看重。张大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首创置业冲规模大概率是为了融资,因为没有规模的房企,很快就会被资本市场抛弃。

  首创置业的融资需求有多旺?从发债情况便可探得一二。

  2018年,首创置业采用债券、险资、资产证券化、供应链融资等融资方式,发行了5亿美元3年期境外高级债券、100亿元公司债(用于偿还借款)等。此外,首创还与华夏银行合作发行债权融资计划,融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以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除发债外,首创置业积极出售旗下资产以盘活资金。公司公告显示,其先后以5.98亿元和3.85亿元的转让底价,出售子公司北京开元和安投资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阳光苑商业投资有限公司35%的股权。

  首创的融资需求并非无迹可寻。伴随土地扩储,公司资金面的承压逐渐显现。截至2018年12月31日,首创置业及其子公司(集团)总负债为1315.16亿元,而此时总资产仅为1697.17亿元,净负债率较去年150.64%的高点继续上行至193.43%,远超80%的行业警戒水平。

  此外,短期偿债压力也一并凸显。2018年全年,首创置业短期借款为27.4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06.71亿元,结合期末货币资金225.27亿元来看,公司尚存8.93亿元的资金缺口。

  业内人士认为,在前述背景下,此次供股对首创置业有了别样意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选择股权融资,一是因为高企的债务水平会使今后的债务发行工具不会太多;二是相比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可以有效降低杠杆比率,改善资本结构。此外,扩大融资渠道也会为企业的业务扩张提供丰富资金来源。

  在近期的2018年业绩会上,首创置业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决执行“快周转”策略,确保2019年实现800亿以上签约目标,同时以快周转带动强投资,实现区域投资扩容。不过,在业内公认的销售“小年”2019年中,前述目标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