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月金融数据大幅回落 债市利率“走势相反”为哪般?

2019-03-12 07:1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金融数据大幅回落 债市利率“走势相反”为哪般?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3月10日,央行发布的2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信贷规模增加8858亿元,均较1月大幅回落。

  一般而言,社融乏力,意味着经济基本面缺乏支撑,利好债市,尤其是长债。但市场的走势却未按剧本进行。

  3月11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收3.14%,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报收3.61%,上行2bp;国债期货震荡下行,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5%,5年期主力合约跌0.09%。

  “虽然2月份金融数据大幅回落,但现阶段由于股市比较强势,股债跷跷板效应比较明显,导致债市反而在下行。”3月1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近日国债利率上调,但受经济数据空窗期、2月金融数据回落较多可能促使央行二季度降准、美国经济金融数据不理想等因素影响,未来“国债利率预计还会有所下行。”

  “有好几个因素,比如股市起来了,市场情绪出现了变化;另外,央行周末提到,近期可能降准概率不大市场,而之前消化了一部分央行降准的预期,所以导致利率回调。”北京某券商资管部人士1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短期内,左右债市走向的核心因素,依旧是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

  2月信贷、社融均不及预期

  央行公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858亿元,市场预期0.96万亿元,前值32300亿元;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030亿元,市场预期1.3万亿元,前值46353亿元。

  受1月份“开门红”、2月份春季因素的共同影响,2月金融数据大幅低于1月份不足为奇。若与去年同期相比较,2月份信贷数据还略有增长,而社融数据则大幅缩水。

  信贷方面,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尽管“同比多增”的数据处于正值,但依旧低于市场预期;而2月社融增量为703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847亿元,远低于预期,同比增速下滑至10.1%。

  对于数据的下滑,中金公司利率分析师陈健恒认为,这是“起于票据,落于票据”,从票据来看,1月份表内外票据合计近9000亿,创单月历史新高,也推动了表内贷款和整体社融的回升;但2月份,随着监管关注票据套利的情况,票据套利自然回落,2月份表内外票据合计萎缩了约1400亿,比1月份明显回落,也低于去年2月份的水平。尤其是,表外未贴现票据萎缩3100亿,是除贷款以外,社融分项中最主要的拖累项目。

  实际上,央行也在引导市场将1-2月数据合并来看,其在3月10日以“答记者问”的形式表态:从人民币贷款看,前2个月贷款新增4.1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前2个月增量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增长幅度较大。

  央行称,把1、2月份数据合并起来看,前两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总体适度,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继续对实体经济提供较强支持。

  国债利率或还有下行空间

  “单纯看2月份金融数据是低于预期,前两个月合并来看,比去年底稍有回暖。”11日,北京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月10.1%的社融增速,比去年底的9.8%提高0.3个百分点,M2增速8.0%,则与上年末的8.1%低了0.1个百分点,“M2和社融是否触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债市利率的走势和空间。”

  陈健恒认为,关于社融和M2是否触底,市场各方存在争议,但可从一个有效视角观察:历史上来看,房地产回落周期中,言及社融增速触底为时尚早,理由是“房地产相关融资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融资需求来源,一旦房地产销量和开发商拿地量回落,房地产的融资需求萎缩都将压制社融的反弹,基建本身难以推高社融和M2增速,何况基建本身仍受制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能升高。”

  “接下来国债利率预计还会有所下行。”李赫表示,首先,由于近期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由于供需双弱,1-2月的经济数据预计不是很乐观,所以股市会有所调整,基本面对债市是有支撑作用的;其次,2月的金融数据回落较多,预计降准会在二季度施行,有利于债市持续牛尾行情;最后,近期美国经济金融数据并不理想,美联储频繁鸽派表态,市场甚至预计今年美联储会没有加息。这就为国债利率的下行打开了空间。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整体而言,融资环境虽有所改善,但结构性问题仍存,未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预计债券利率中枢将在3%-3.4%的区间,若未来降息兑现,十年国债收益率将下行至2.8%。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