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3月12日两会晨报:高校校长就惩戒学术不端密集发声

2019-03-12 07:38:49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3月12日两会晨报:高校校长就惩戒学术不端密集发声

  今天是3月12日,昨天有哪些两会要闻不能错过?今日又将有哪些日程安排?一起在小新这份 “两会晨报”中,一探究竟吧!

  热点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答记者问

  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李干杰走入会场。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答记者问

  1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志刚(中)等出席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等答记者问

  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右)、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左)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梳理

  如何惩戒学术不端?这些高校校长发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引发众多来自教育领域代表的热议。两会期间,不少身为高校校长的代表就如何惩戒学术不端密集发声。

  大学在推进原始创新方面有人才、基础研究和学科优势,应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倡导坚守诚信、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于担当、宽容失败的学术文化,鼓励教师做真正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

  “一流大学建设主要以内生动力机制为主,要摒弃浮躁与功利。”应推动高校从“指标一流”到“公认一流”的转变,要给大学发展足够的空间与时间,引导高等教育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

  应从规章制度入手,制定更加完善和严厉的措施,来杜绝和惩戒学术失信现象。“要把学术诚信当做生命来看待”,加强教育宣传工作,使所有学术研究者都明确其重要性。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

  充分发挥监控机制作用,重视论文查重工作,从源头防控学术不端。“如果重复率超过20%,不是非要引用的,那就涉嫌抄袭问题。知识分子体现的是社会的良知,良心千万不能变黑。”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

  声音

  瞬间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志刚(右)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张茅(中)在会前向记者致意。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在会场外拿手机拍照留念。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11日,来自蒙古TV2电视台的记者Enkhtur Anudari(左)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体验使用5G信号运作的VR设备。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体检纳入医保:预防重于治疗

  湖南全国人大代表谈槟榔:应在产品上标识可能致癌

  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不宜在马桶上长时间玩手机

  今日日程

  3月12日(星期二)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1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全体会议后,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下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记者会

  12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就“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和结束后,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和“两高”负责人在北大厅“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开放团组会议

  12日15:00,新疆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下午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