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警惕对人工智能过度炒作

2019-03-12 13:52:1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

  【留学不再“高不可攀” 家庭年收入50万及以下占比62.4%】

  来源:中国网

  3月10日,启德教育发布《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意向留学的家庭中,家庭年收入50万及以下占比62.4%,英国(20.14%)超越美国(17.05%)成为中国学生意向留学地首选。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留学生源国,全球中国留学生比例位居世界第一,人数占比高达17.38%。《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寻找未来更好的工作机会”(66.4%)、“寻求更高的学历”(55.6%)是最主要的留学动因。

  点评:由于中国人的收入不断提高,自费留学不再“高不可攀”。但是,不是只有出国留学才能出人才。我们不否认留学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绩。近年来,海归成为充实中国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许多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在中国落地,离不开海归们的杰出贡献。不过,学无所成的留学生也不在少数。“寻求更高的学历”与“获得更强的能力”之间并不能划等号。笔者在一次招聘考试中看到,留学美国著名大学的硕士生竟然看不懂一篇内容简单的英文读物。一些留学生出国之后与中国学生或华人长期生活在一起,没有融入当地生活,英语自然不会有什么起色。“望子成龙”是许多学生家长的愿望,但成功者往往是凤毛麟角。这应该是“留学热”中的冷思考。

  

  【机器人会“占领”新闻编辑部吗?】

  来源:参考消息网

  3月10日,法新社报道,一款名为Tobi、能生成文本的人工智能程序,在短短5分钟内为媒体巨头Tamedia制作了近4万条有关瑞士2018年选举结果的新闻报道。自2014年以来,一个名为Heliograf的自动程序为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了大约500场竞选活动以及地方体育和商业活动。这类人工智能程序已推出近10年时间,正变得越来越普遍。新闻机构利用它们来制作报道,定制个性化新闻推送,有时还筛选数据以寻找重要新闻。媒体人认为,与其说新闻机器人旨在取代人类记者或编辑,不如说旨在帮助他们摆脱最单调的任务,比如报道体育成绩和公司收益报告。

  点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很快,正在成为热门技术。但若说人工智能将进入应用落地爆发期,恐怕是言过其实了。在技术发展历史中,任何一项具有颠覆性的技术都是无法单独突进的。进入爆发期的技术必须成熟可用,起码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技术体系。只有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之后,技术应用才能普及。二是社会经济条件。技术普及必须制定实施生产和使用的标准。人工智能也不例外。它尚处于幼稚阶段,一些应用项目并不成熟,距形成人工智能技术体系,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关于人工智能的生产和使用标准仍不完善,生产和使用有一定风险。我们对造福人类的新技术张开双手热烈欢迎,但要警惕过度炒作。

  

  【微塑料首次在人类粪便中被发现】

  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微塑料首次在人类粪便中被发现,这表明它们可能在我们的食物链中广泛存在。奥地利科学家对来自不同国家的8名研究参与者的粪便样本进行了监测和测试。结果发现,所有人的粪便样本中至少有一种微塑料呈阳性,其中发现的9种微塑料的尺寸从50微米到500微米不等。据估计,目前全球海洋中漂浮着约1.5亿吨塑料,每年还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欧洲议会在2018年9月曾投票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塑料微粒。微塑料,是指粒径很小的塑料颗粒以及纺织纤维。现在在学术界对于微塑料的尺寸还没有普遍的共识,通常认为粒径小于5mm的塑料颗粒为微塑料。

  点评:塑料的发明曾被认为给人类生活带来福音。然而,过度的应用却造成了严重的灾害。糟糕的是,它的生命力很强。塑料被不断被派上新用场,限制使用的政策很难充分发挥作用。例如,外卖兴起,塑料袋和塑料装具是必不可少的。原本被限制使用的塑料再次大行其道。从处理技术角度审视,塑料降解的成本太高,大量堆积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微塑料首次在人类粪便中被发现,它如何危害人体健康,现在还不明确。但“娇贵”的人体中进入一种异物,总不是好事情。

  

  【中国家电标准化七十年:从零到一从模仿到超越】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纵观建国七十年来家电业的发展轨迹,从学习、模仿家电生产标准,到彻底掌握国内产品标准,再到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标准化建设贯穿了中国家电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是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贸易国的核心支柱。中国家电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电生产国和贸易国。数据显示,2017年家电全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1.5万亿元,利润达到1169亿元,出口总额达到624.5亿美元。随着国内标准逐渐完善,中国家电行业踊跃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力量。

  点评:企业界有一种说法:“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创品牌,一流企业树标准”。中国家电行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部门,是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力量。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而自鸣得意。技术和新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不断加快,竞争对手可能随时出现。企业休想躺在既有业绩上睡大觉。有近80年历史的美国惠普公司发布的2019年第一财季报显示,上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暴跌了59%。而美国戴尔公司2019财年第四季度的净亏损为2.87亿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大幅扩大116%。更令人惊讶的是,戴尔公司背负巨额债务。两家世界著名高科技公司竟然面临如此惨境,原因在于因循守旧。戴尔的产品的更新迭代,主要依赖于供应链的调整,而自己的研发则微乎其微:戴尔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不到2%。惠普的老三样——打印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已经是“无可奈何花落去”。其中,打印机被移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打败。必须记住:技术、产品和企业都是有生命周期的。不吐故纳新的企业是没有出息的。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