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减税、就业、养老金……关于这些答案在这里!

2019-03-12 17:35:27 工人日报微信号

  减税、就业、养老金……关于这些答案在这里!

  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开始前,13位部门负责人继续亮相“部长通道”,接受集体采访。

  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张建龙:

  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

  我们通过生态效益的补偿和项目支持,使国家公园里的百姓能够就地就业,并且能够享受一定的补贴。

  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大幅提高侵权违法的成本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的成本。

  在最新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中,规定了对故意侵权行为可处以最高5倍的惩罚性赔偿。同时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包括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源头追溯、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提高保护的效果。

  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肖亚庆:

  各省区市按照中央的要求,正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作为国资委,我们对地方企业的指导、督导和统筹方面还需要做更大努力。所以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是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

  改革前的个税收入去年1—9月份同比增长20%。改革后的个税收入4个月同比减少14.2%。

  这次个人所得税的一、二步改革,使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不同程度地减了税,也就是说,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其中,有8000万人减了百分之百的税,也就是说他们不用再缴个税了,还有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 

  坚决查处人民群众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每一起举报

  司法部部长 傅政华:

  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法律该严的不严、该重的不重、该硬的不硬的问题,要不断强化改进措施,真正使法律长出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好人民食品药品的安全。

  我们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手段、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持续向好,使人民更满意,让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

  突出重点群体 加大减负、培训、保障力度做好就业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张纪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既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和再就业的能力,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和水平,也能够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高技能人才始终是市场短缺的,求人倍率一直都大于2。就是一个高技能人才有两个以上的岗位等待他。

  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张纪南:

  降低费率以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扩大就业,而且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必然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趋势向好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8.2%,电影票房58.4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消费特点看,服务消费继续快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快于城市消费,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消费发展很快。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童建明: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们国家秉持的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也就是说,对罪错未成年人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他们“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

  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的护身符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江必新:

  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护身符,让法院成为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坚强阵地,让法官成为捍卫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

  综合治理“线下减负 线上增负”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在整改过程中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我们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 “线下减负,线上增负”。

  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文件出台之后,我们将和线下一样,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不动产登记机构要认真研究流程图 解决群众遇到的堵点、难点

  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刚下发的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

  只要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认真研究流程图,用下述三种方式之一,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信息共享集成,第二是流程集成,第三是人员集成。需要注意的是,26种流程图所涉及的政府部门是比较多的,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我们有信心和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王蒙徽:

  2019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第二,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一是住房的市场体系,二是住房保障体系。

  第三,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要不断完善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第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新华网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