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可转债大涨行情“踏空”者众,7成可转债基金跑输指数

2019-03-12 20:18:22 第一财经

  可转债大涨行情“踏空”者众,7成可转债基金跑输指数

  简介:可转债行情一骑绝尘,对应的可转债基金却出现分化,甚至有7成可转债基金跑输了指数

  今年以来可转债行情一骑绝尘,但相应可转债基金的表现却出现分化,甚至有7成可转债基金跑输了指数。

  Wind统计显示,2019年1月2日中证转债指数开盘价为279.61,截至3月11日收盘为325.09,上涨了16.3%。不过同期,收益超过中证转债指数的产品只有22只,其余57只可转债基金跑输了指数,占比约为72.2%。

  在2018年的可转债市场中,估值相近、基本面相似的新老转债表现差异较大,老债的估值往往会高于新发行的债券。但今年来看,小盘股行情下,中小转债表现显然要好于大盘转债。因此对基金经理而言,需要及时调整投资思路,从去年的大盘行情中及时切换。

  “最近低价转债涨的很好,但是转债基金赚钱的不多。因为基金不会配很垃圾的转债,垃圾转债以前成交量很低,基金都配不到量,现在涨幅过大却不敢去追。牛市的话这种转债的弹性是最大的。市场氛围好,题材炒作力度大,哪怕有10%溢价率拉3个板就转股了。”上海一位券商可转债人士分析。

  华商固定收益部总助、华商可转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跟历史相比目前估值处于底部区域,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推出,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受到高层的高度重视,政策面也非常呵护,可转债行情仍然可期。

  7成基金经理跑输

  在正股大涨的带动下,可转债行情也如期而至。

  Wind统计显示,1月2日至3月11日,可转债价格在100元以下的个券仅有7只,占比仅仅为5.7%,100~110元区间的个券数量占比31.1%,接近63.2%的个券价格在110元以上。

  可转债上涨最猛的一日出现在2月25日。当日A股迎来难得的暴涨,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创2016年以来新高,三大股指上涨全部超过5%。两市近300股涨停,下跌个股不足20只。在正股的带领下,可转债也迎来一波暴涨。

  统计显示,当日有17只转债当日涨幅超过5%,特别是特发转债和东财转债,当日涨幅分别高达36.3%和20%,远超个股10%的涨幅限制。

  通常而言,正股东方财富(300059.SZ)涨停,东财转债10%的涨幅颇为才正常,但由于当日下午券商股“一股难求”,东财转债对应的东方财富便出现了哄抢。

  从年初到2月25日来看,8只可转债涨幅超过了30%,其中特发转债更是大涨122%,东财转债大涨55.2%。截至到3月10日,特发转债涨幅为69.8%,排在其后面的横河转债涨幅也高达了53.5%,涨幅在20%以上的转债个数达到了26只。

  但尽管可转债行情如此火爆,仍有一些基金没有抓到行情,“完美踏空”。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有近20只可转债今年来的收益不到5%。而事实上,如果与中证转债指数作对比,收益超过中证转债指数的产品只有22只,也就是说有57只可转债基金是跑输指数的,占比约为72.2%。

  进一步来看,南方昌元可转债C、南方昌元可转债A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只有0.67%和0.78%,招商可转债A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则为0.8%。7只可转债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不足1%。

  “一些老券对应的正股上涨很多,但是转债涨幅很小。因为其老券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很高,造成本身上涨幅度也就有限。”张永志分析。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华商可转债A、华商可转债C今年来收益率分别为18.8%和18.7%,分别在493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15、16位。

  “眼下主导市场的行情还是游资和散户为主,相对基本面差一些或者中小市值的涨幅较多,造成了一些基金的踏空。”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说。

  华商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永志对此解释道,一方面转债投资者的持有周期偏长,换手率小于股票,老券的持有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去年的行情使得机构对于大盘转债的偏好相对更高,而大盘转债大多为存量债券。

  可转债行情或分化

  “去年的时候我们也都说可转债到了配置时机,没有想到行情来的这么快,现在可转债面值几乎都在100元以上。”上述上海券商可转债人士与记者交流时表示。

  “去年年底的时候市场情绪很差,我也建议大家去配置,谁知道年初股票市场这么好。最近不管正股标的多么差的标的转债都在涨,以前80多的都涨到了110以上。”他说。

  “从未来行情来看,我们还是大概率觉得可转债能够有一定上涨空间。现在很多也不过110元左右,而且就算下跌也不会跌太多。”该上海券商可转债人士称。

  前述深圳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转债市场需要关注基本面,转债市场第一阶段估值快速提升已经结束,目前估值和定价持平,市场出现自发性调整也随时可能会出现,接下来需重视基本面边际变化明显的行业或公司。

  “目前部分上涨速度较快、价格较高的个券可以考虑适当获利了结,仓位等合适的组合可以适当转换成低价券。”张永志也说。

  “到期收益率大于0的低价转债是未来布局的重点。例如正股所处行业成长性较高、公司有一定的行业地位、溢价率相对不高的个券。对于进入转股期且折价的转债,可进行转股套利。”华鑫证券表示,另外机构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风险较小的网下新券的申购,如果新券上市定价较低,也可于二级市场搜集筹码。

  “能不能投资转债取悦于怎么看现在的股市走势。整体市场走势不一样了,现在基本上大家认为未来股市的行情会比较好。加上前面这一波走得这么快,一大波踏空资金在进来。当然现在转债不便宜,大部分都在110以上。”上述上海券商可转债人士分析,对于个人投资者, 120以上相对波动大一些,未来可能会有结构性分化,可以选择估值相对便宜、安全边际高的品种进行投资。

  在张永志看来,跟历史相比目前估值处于底部区域,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推出,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受到高层的高度重视,政策面也非常呵护,可转债的行情仍然可期。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