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在部长通道被点赞的网商银行:服务小企业最多但利润最少

2019-03-12 22:01: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2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上,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热门话题,其中有一家银行的模式屡次被提及。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说,网商银行的310信贷模式很让他“震惊”,这家银行代表的不仅只是一种新的技术手段,还是一种新的模式——平台式的金融机构,就是零人工干预,没有分店,没有线下门店,不需要信贷员。

  3月5日,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一口气点名表扬了很多银行,其中也有网商银行,说这些银行贷款做得也很不错,不良率也比较低。“今年我们会进一步推广这些经验,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为什么这家银行屡屡被提及?在中国银行体系中,这家银行是个特殊的存在:服务小企业最多,但利润最少。

  2015年6月,作为中国首批互联网银行的网商银行正式成立,从成立一开始,网商银行就明确只做一件事:只服务路边摊、个体户这样的小企业,而且当这些个体户成为大企业,就不再是网商银行的服务对象。因为只有这样,网商银行才能保持自己专注在小微企业这个群体上。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认为,一个路边摊往往是一家人的温饱支撑,帮助了这个路边摊,就等于帮助了千千万万家庭。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经济发展程度如何,其经济结构中必然存在小店或路边摊这样毛细血管一样的经济单元。在他看来,这个体量微小但数量庞大的群体不应被忽视,他们的需求得不到解决,可能就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因此网商银行希望一直保持自己的初心。

  尽管才成立3年多时间,最新的数据显示,网商银行已经给全国1500万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而且不良率控制在1%左右。近期,金晓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希望未来3年内,能让中国所有的个体户、路边摊都贷到款”。

  一方面,服务的小企业达到全国最多。其实另一方面,网商银行的利润堪称全行业最低。

  近期,多家银行公布了2018业绩快报,相比其他银行动辄几千亿的利润,网商银行确实少得可怜,2017年的净利润只赚了4个亿,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网商银行给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再下调了1个点,真正做到了让利。 (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