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际机构再出手,亚开行将注资2亿美元缓解抗疫供应链压力

2020-03-12 14:19:41 第一财经

  国际机构再出手,亚开行将注资2亿美元缓解抗疫供应链压力

  周艾琳 陈婷

  亚开行将通过其“供应链融资计划”出资2亿美元,支持生产和配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所需药品及物资的企业。

  3月12日,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将通过其“供应链融资计划”出资2亿美元,支持生产和配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所需药品及物资的企业。

  由于疫情不断在全球蔓延,药品及个人防护设备等物资的生产和配送企业压力渐增。亚开行将携手商业银行,为亚太地区此类企业补充营运资金,从而满足扩产等需求。

  “这笔援助主要针对供应链中的核心抗疫企业。”亚开行贸易和供应链融资事务负责人史蒂文·贝克(Steven Beck)表示,我们希望能支持因扩产而需要吸纳供应商的企业。

  鉴于单一资金池的供应链融资账期一般为120~180天,两亿美元授信可在未来12个月内撬动超过4亿美元的融资。而与合作商业银行间风险五五均摊,该授信项下同期撬动的融资可高达8亿美元。

  该笔资金将通过亚开行的“供应链融资计划”提供,在数周内提供给选定企业。亚开行正在密切监测疫情对贸易融资的影响,并与客户银行定期沟通,以评估是否需要额外支持。

  截至目前,亚开行为应对新冠疫情提供的援助包括:2月7日宣布出资200万美元,帮助中国等国家提高检测、防范和响应能力;2月26日宣布再出资200万美元,支持其所有发展中成员体应对疫情;2月25日与总部设在中国武汉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州通)签署1.3亿元人民币(等值1,860万美元)的私营部门贷款,支援九州通保障基本药物和个人防护设备的持续供应。

  之所以亚开行此次紧急推出供应链项目,也是因为目前全球经济承压,各大机构仍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速,同时供应链所受到的冲击也可能陆续体现。例如,高盛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1%至2%;瑞银预计2020年全球增长率将降至2.3%(原为2.9%),有八国将陷入衰退。同时,也有两种升级情景:一种是感染人数以1000为系数增加的中等情景,一种是新冠肺炎发展成真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前一种情景下,全球同比增长率降至1.6%(28国中有16国陷入衰退),全球性大流行病情景下,全球同比增长率降至0.8%(28国中有18国陷入衰退)。

  亚开行本月初报告预计新冠疫情对今年全年的经济损失大约在770亿-3470亿美元之间,占全球GDP的0.1%-0.4%。当时,中国也因疫情面临供应链冲击,但在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1个月后供应链逐步复苏。但就全球而言,防控力度和速度目前尚难判断。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