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关村新技术助口罩“超长待机”:可一周一换

2020-03-12 15:08:18 北京晚报

  中关村新技术助口罩“超长待机”

  普通口罩“膜”变医用 可一周一换

  本报讯(记者孙奇茹)口罩遇水易废、一用一换、熔喷布原材料紧缺……疫情之下,传统口罩供应紧俏。近日,中关村多家企业利用科技创新优势,另辟蹊径地研制出一批可多次消毒、重复使用的新型口罩及口罩升级技术,用科技缓解口罩紧缺难题。

  将非医用口罩放入纳米镀膜机内,一个小时后,完成镀膜和杀毒灭菌的口罩就完成了“改性升级”。昨天,记者从中关村LED显示龙头企业利亚德获悉,由利亚德、深圳奥拦科技合作研发的口罩升级技术处理过的非医用口罩,已顺利通过全部三项医用防护口罩技术专业测试。借助这一口罩升级技术,普通口罩也能“华丽转身”升级成为符合医用要求的口罩。

  半个月前,清华科技园孵化的校友企业易净星的两项创新技术入选了中关村管委会发布的第二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利用相关技术及新材料,制作出的口罩有超强的拒飞沫附着和“自洁”功能。在达到医用口罩防护标准的同时,口罩还能多次利用,有望实现一周一换。

  技术人员介绍,之所以能实现“自洁”,因为这种超疏水纳米涂层材料,能通过纳米技术构建像荷叶与鲨鱼皮一样的粗糙结构,从而在口罩表面形成一层阻止水、油等液体侵蚀的空气保护层,病毒难以通过水浸入口罩,且相比常见的含氟疏水材料,无毒、成本低。

  同为清华校友,牟晓勇创办的新名医,最近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口罩。采用新型PTFE纳米覆膜替代常规熔喷布制作的口罩,能在实现口罩N95级防护性的同时,让口罩十分“扛造”,即便反复蒸煮、酒精消毒也不会失效。

  近期,团队已初步打通了国际物流通道,这个从中关村走出的新一代高科技口罩,已经可以向全球发货。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