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贷款平均利率低至2.7%!北京金融机构发放防疫优惠贷款306笔

2020-03-12 15:5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贷款平均利率低至2.7%!人行营管部:北京金融机构发放防疫优惠贷款306笔

  3月12日,“金融支持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及长期健康发展系列政策解读”发布会京召开。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在会上介绍称,截至3月11日,辖内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06笔,贷款加权利率2.7%,中小微企业占比超70%。

  今年以来,人行营管部累计办理再贴现70亿元,八成用于再贴现资金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并计划全年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300亿元,其中,科创、文化、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不低于80%。

  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创12年新低

  据杨伟中透露,2月末,北京辖内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3%,创2008年以来新低,同比、环比分别下降79个BP、34个BP。

  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9%,创2018年6月以来新低,同比、环比分别下降86个BP、15个BP。

  此外,杨伟中称,将力争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降0.5个百分点。

  截至2月末,北京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38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0.2%;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3.4%。

  疫情期间,辖内企业发行防疫债230亿元,发行额居全国首位;辖内法人银行发行专项同业存单7亿元,北京银行获批发行全国首单抗议主题小微金融债60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其中不少于200亿元用于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贷款。

  线上融资需求对接

  2019年11月中旬,人行营管部联合北京银保局启动了“访企业问需求—零信贷银企对接活动”,12月1日正式上线“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并与市发改委一道,将市区两级200多个重点项目导入对接系统,超一半的项目正在与银行进行融资对接。

  此外,在原有中关村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提供的科创、制造业3.1万户企业名录基础上,新增导入300户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科创企业以及文化企业近8000户、医疗医药高新技术企业1900户,目前服务全市各类企业近6万家。

  截至目前,各银行已为506户企业融资支持43亿元。

  如何在疫情期间对接融资需求?人行营管部于2月25日正式上线了“企业融资需求填报系统”(北京市银企对接融资需求填报系统)。目前,企业可通过网页、二维码、微信公众号三种方式提交融资需求,人行营管部将把此需求导入“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并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提供服务。截至3月10日,已收到1000多户企业提交的融资需求,多为民营和小微企业。

  杨伟中表示,人行营管部正在配合建设北京市“首贷中心”,并将“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与“首贷中心”的建设对接起来,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