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温彬等: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精准纾困

2020-03-12 17:19: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2日电 题:《温彬等: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精准纾困》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既急迫又必要。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经济造成明显冲击,增加了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难度。为抗击疫情并有序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央行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春节假期后,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操作累计释放流动性3万亿元,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并下调逆回购、MLF利率引导LPR下行,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目前复工复产各环节尚未完全协同,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阻滞环节,实体经济需求偏弱,尤其是众多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生存、生产困难,需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金融纾困。在这种情况下,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十分急迫和必要的。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具有较大操作空间,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体现。从国外来看,3月3日美联储启动紧急降息,多国央行同步降息或跟进,带动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周期,为中国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打开空间。目前,美元指数贬至96,人民币汇率升至6.96,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接近190bp的高位,提供了较足的安全空间。从国内来看,2月中国CPI同比增长5.2%,涨幅较1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下行趋势基本确定,通胀对货币政策的牵制逐渐减弱。此外,目前中国大型存款类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5%,中小型为10.5%,仍有进一步降低空间。

  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有助于中小型银行更好防范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之所以要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原因在于,大型银行在普惠金融服务中发挥了头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股份制银行差异化服务特色比较鲜明,不少银行长期深耕细作民营、小微客户,在服务特色产业、地区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在大型银行之外,股份制银行是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额外降准有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另外,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疫情期间逾期罚息减免等一系列纾困措施实施后,难免对银行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产生影响,而相比于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更需要额外降准等政策支持,从而实现更好地防控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图 中国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资料来源:Wind数据库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实现精准纾困。随着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将释放资金专门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薄弱领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升金融纾困的精准度。同时,资金面的宽松还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预计3月20日LPR将进一步下降,从而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此外,银行当前仍然面临较大的负债成本压力,适时适度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将是下阶段货币政策的一个选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