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金利率创纪录持续低位,流动性宽松或最少持续至4月

2020-03-12 20:25:35 第一财经

  资金利率创纪录持续低位,流动性宽松或最少持续至4月

  隔夜资金利率持续低于2%、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一直倒挂、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创下历史新低……近期,资金面的宽松在市场上有着直观印证。更有观点直呼,自2月3日以来,本轮资金利率低位持续时间之长,创造了2018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转松以来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停摆了18个工作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资金面的宽松主要是受前期流动性投放、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疫情之下信贷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

  而关于未来资金面是否还会维持这一态势,有观点称,考虑到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主要经济体央行降息预期加强,全球负利率有加深迹象,中国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不过或在4月迎来阶段性波动,这是由于4月是传统缴税大月,再加上2000亿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流动性存在边际收敛压力。不过全年来看,利率中枢仍将下移。在此环境下,不少人士建议,债券市场中,可从期限和信用方面找收益,即布局长期限债券和高等级信用债。

  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近来,流动性是比较宽松的,虽然这两天资金加权利率有所上行,但还是挺松,金融机构都能借到钱,说明钱是充裕的。”某大行金融市场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这种宽松态势自年后开市以来一直在持续,除了开市首日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外,而后的一个多月资金利率连连下行,短端利率下行更为明显。截至3月12日,DR001(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连续24个交易日位于2%以下,最低值为1.22%。截至当日下午收盘,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1598%,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1.6594%。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转松以来,隔夜利率持续20个交易日以上保持在2%以下仅出现过一次,即2019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爆发时,市场流动性分层加剧,银行间资金淤积情况严重,隔夜利率连续21个交易日位于2%以下。

  更能反映市场流动性的DR007也持续走低,步入3月,DR007加权平均利率连续多日低于2%,在1.9%上下波动,明显低于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40%,与政策利率倒挂。另外,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大幅下行,1月、3月、6月等期限品种发行利率已创下历史新低。

  前述交易员对记者称,造成资金面宽松的直接原因在于前期流动性投放的充裕。Wind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1170亿元,同时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总的流动性投放约6830亿元,稍高于2019年同期。据悉,2019年前两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流动性净回笼1.1万亿元,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净投放4000亿元。

  “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加上延期开市,央行为了对冲市场波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政策工具提供流动性,推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降低资金成本。”上述交易员说。

  另外,王一峰分析,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等对资金面的宽松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春节过后,现金会通常逐步回流至银行体系(初步预计规模约1万亿元左右),进而推高银行备付金水平,造成资金面的宽松格局。近期随着疫情初步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现金回流速度进一步提速。”他称。

  同时,银行业信贷投放节奏的变化也助推了市场流动性的充裕。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月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银行信贷投放变化较大,企业和个人信贷需求偏弱,特别是个人信贷下滑明显,使得部分资金淤积于银行间市场。

  日前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显示,2月居民中长贷仅录得371亿元,是2012年3月以来的单月最低值;新增企业中长贷4157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970亿,弱于季节性。

  流动性宽松将持续多久

  资金利率接连多日的低位运行,也引发了市场关于资金面是否将持续宽松的讨论。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大概率仍将会持续,因为货币政策趋向宽松,而且日前召开的国常会也提到了普惠定向降准,从期限上看,我认为今年上半年流动性都不会趋紧。”

  东吴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勇也对记者称,预判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状态,这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主要经济体央行降息预期加强,全球负利率有加深迹象,因此后期央行有降息的可能,不仅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也有调整的可能。

  至于持续的时间,李勇表示,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疫情的发展(目前看基本得到控制,4月底是一个时间点),二是财政发力的大月可能会对资金面产生影响(预计在二季度),因此,目前看资金充裕应当会持续到4月份,二季度会有一定收紧,整体而言,全年都将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还需注意的是,如果资金面保持宽松,那么资金利率将持续下移,进一步与政策利率形成倒挂,这种长时间的倒挂是否可行?“这相当于银行以高利率从央行借钱,然后再以低利率融出,实际上是赔本的买卖,在市场条件下难以持续。”有分析称。

  对此,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逆回购并不是超储的唯一来源,降准、财政支出、现金回笼、外汇流入都可造成银行体系资金增加,而且成本也比较低。

  孙彬彬还认为,未来资金利率并不一定非要回到政策利率上方,当前经济金融结构导致的信用投放不足,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可能会成为常态。同时,2019年以来央行珍惜货币政策空间,以及希望商业银行让利支持实体经济,也导致政策利率调整节奏偏慢,主要还需判断央行未来会如何行动。

  而近日央行曾明确引导市场利率和LPR下行,且多次提到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问题,基于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利率还会有进一步的下调,同时,市场利率也预计进一步下行。“预计政策利率下调的空间,至少有20bp,当然可能是分步实施,下一次调降政策利率时点预计是在3月,至少10bp。”孙彬彬提到。

  明明还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望在本周周末前后推出,对股份制银行降准力度将额外增加。降准之外,考虑到对冲疫情的需求和中美利差空间,比较合适的降息时点已经到来。MLF降息或将在3月16日落地,预计下调5~10bp以引导20日的LPR继续下行。

  债市收益哪里找

  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债券市场收益率也逐步向下。3月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录得2.53%,一度创下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另外,近期受海外疫情扩散、美联储降息等利多因素影响,海外机构大幅增持国债推升了短期国债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不少投资者关心的是,债市收益率是否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且在低利率环境下,应该从哪里找收益?

  李勇告诉第一财经,“我们认为收益率后期仍有下行空间。”一方面,基本面对债市有利,即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正逐渐显现,2月陆续公布的数据,如PMI、出口、进口、信贷、社融以及PPI等均有所下行;另一方面,美联储降息后,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打开,目前流动性处于宽松状态。

  再者,单就债券市场而言,目前国内期限利差达72bp(1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期限利差),处于相对高位,预计后期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双发力下,短端收益率将保持在低位水平波动,而随着利差逐渐收窄,长端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的空间。

  同时,中美利差目前达185bp,远高于舒适区间的60~80bp,市场普遍的观点是,结合美联储政策以及疫情导致的避险情绪加深,美债后期预计将保持一段时间的低位波动,如果中美利差逐渐恢复至舒适区间,那么国债的长端收益率也有回落的可能。

  李勇表示,从策略上来看,当前仍看好长期债券,建议近期可以适当拉大久期,但须关注政策的力度,其中二季度债市恐有一定的波动,此外,在经历2018、2019年债券大量违约以及疫情的负面影响之后,预计信用债后期将有一定的机会,不过仍需重点关注信用违约风险的问题。

  西南证券的研报也建议,可投资高收益信用债。至于如何选择个券,西南证券称,一是找到有信用溢价的行业或主体,适当下沉,寻找基本面改善和有利差空间的投资机会;二是承担一部分流动性溢价,同主体债券选择私募债、久期拉长。比如,城投债方面,当前城投债AA+及以上品种利差已处于历史低位,进一步下探可能性不大,叠加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冲击,城投板块作为逆周期品种,后续将明显受益,宜在AA级品种上进行挖掘。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