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八成小微复工复产存贷款缺口 专家建言开放银行联营“助微”

2020-03-12 20:36:59 中国新闻网

  八成小微复工复产存贷款缺口 专家建言开放银行联营“助微”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魏晞)随着分级分区精准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但对于大量拿不出抵押担保物的中小微企业“信用白户”,银行如何精准放贷,是个难题。

  12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面向小微企业和普通大众的金融信贷服务供给不足。银行与金融科技平台应实现“联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有调研显示,中国八成中小商家存在资金短缺,其中七成表示“只要资金链不断,就对生意回暖有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表示,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合作的开放银行模式,可以让银行更好地触达小微,双方形成优势互补,实现精准“助微”。

  这种联营已有实践。本月初,中国100家银行与支付宝、网商银行等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力小微企业计划,将中大型银行的资金实力和专业风控技术,与科技银行触达海量小微企业的通道联结起来。

  宋科认为,银行通过开放银行的模式进入网络消费、数字生活的场景,服务小微和大众金融消费者,应成为中国特色开放银行的最佳范本。

  报告发布现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席所长、中信银行前副行长曹彤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传统方法很难解决,一定是通过数字化、特别是银行与外部场景及金融科技机构协作完成。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将近5000家银行,未来转型之路还很长,开放银行代表了金融科技下半场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报告也建议,监管部门应结合中国银行业发展实际,加快出台指导意见,强化开放银行顶层规划,避免市场“重复造轮子”,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与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推动银行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