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IMF官员呼吁全球央行采取正确货币和金融稳定政策合作应对疫情

2020-03-12 21:00:11 新华网

  IMF官员呼吁全球央行采取正确货币和金融稳定政策合作应对疫情

  新华社华盛顿3月11日电(记者熊茂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近期遭遇罕见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11日表示,各国央行应采取正确货币和金融稳定措施,积极合作,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阿德里安当天发表文章指出,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确定性突然上升,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受到挑战。除有针对性的财政措施外,正确的货币和金融稳定政策对支持全球经济也十分关键。决策者应采取果断行动并开展全球合作,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

  阿德里安指出,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股市近日均出现大幅下跌,波动加剧。由于不确定性急剧增加,投资者更倾向于把资金配置至更安全的资产,这对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打击尤为严重。此外,企业财务在最近几周出现严重收紧状况,这意味着企业利用股票和债券市场融资的成本将更高。

  阿德里安认为,各国央行应迅速采取行动,通过注入流动性、降低利率,帮助缓解金融压力,防止可能出现的信贷紧缩。他强调,如果各国央行共同行动,会增强货币政策的力量,因此全球央行应将货币政策同步作为重要议程。

  谈及金融稳定风险,阿德里安说,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相比,现在的银行更具弹性,拥有更大资本和流动性缓冲,尽管银行股价下跌,但银行业给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低得多。

  但他提醒,监管机构仍需密切监测银行动态,另外还应警惕来自银行系统外的金融风险。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