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雷克萨斯“机油门”发酵 去年逆势大卖20万辆

2020-03-12 21:24:50 时间财经

  雷克萨斯“机油门”发酵 去年逆势大卖20万辆 网友:就当交了智商税

  近日,部分雷克萨斯车主爆料称,他们购买的ES300h双擎混动车型出现了机油乳化和增多的问题。时间财经查询车质网发现,截至发稿,关于雷克萨斯机油增多的投诉已近50条。投诉回复显示,他们已将投诉转给生产企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据了解,此次涉事车辆多为雷克萨斯ES300h混动车型,使用的是2.5排量的A25A、A25B系列发动机。据了解,ES300h是雷克萨斯的主力车型,定位为中大型豪华行政级轿车,刚完成升级换代,售价区间37.4万元到48.3万元。

  201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累计销售20.05万辆,同比增长25%。这在整体车市下滑的大环境下,尤为显眼。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

  除了雷克萨斯,包括一汽丰田亚洲龙双擎、新一代RAV4荣放双擎、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的车主也遭遇类似问题。

  此前的2018年年初,东风本田新款CR-V部分车型出现了机油增多等问题。随后因为官方消极的处理态度,该事件也迅速发酵,史称“机油门”。后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受调查影响,2018年5月,东风本田宣布召回生产于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期间搭载1.5T发动机的13.05万辆2018款CR-V汽车。

  雷克萨斯方面告诉时间财经,目前确实有部分车主反馈说出现机油增多情况,具体需要结合实车的情况检查判断。车辆在低速或短途行驶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机油液位上升或机油盖内侧乳化的现象,但这些对发动机的性能不会产生影响。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段兆琪律师告诉时间财经,此次雷克萨斯的机油事件,应该由相关部门组织检验。符合强制召回条件的,必须责令召回,而不是让消费者单打独斗。

  “机油门”再现

  山东车主李超(化名)告诉时间财经,他在2019年7月购入国六排放标准ES300h,目前行驶里程数为5500公里。此后,根据保养要求及售后4S店指引,于2020年3月初进行了第二次保养。最近,他听说2.5混动发动机机油有增多及乳化现象后,发现自己的车也出现了类似现象。

  随后,他去4s店进行了检修,工作人员只是更换了机油。他还被告知,因为受到疫情影响,部分修理人员未完全到岗,无法进行及时维修,导致事件持续发酵,但并未提及至于机油乳化或增多的具体原因。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此次事件与本田CR-V“机油门”事件类似。ES300h发动机的供油方式是采用EFI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D-4S缸内直喷+进气歧管喷射双喷射供油系统。侧置喷油嘴会导致部分燃油喷到气缸壁上,形成“湿壁现象”,这就有可能会出现机油增多的情况。

  2018年1月,东风本田品质管理部副部长佐川泰三曾表示,2017款CR-V搭载的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发动机压缩过程中,会有一部分附着在气缸内壁上的汽油,在压力作用下进入机油箱。随着发动机运转,机油温度升高,这部分汽油会挥发,并进入燃烧室再次燃烧排放出去。但如果机油温度低,汽油挥发慢,就会导致部分汽油残留在机油中,导致机油液面升高。

  还有一种说法是由发动机设计缺陷导致,情况与2020年2月丰田在美国召回4.4万辆汽车类似。据了解,当时召回涉及雷克萨斯ES、亚洲龙、凯美瑞混动、RAV4等车型,召回原因是由于缸体生产过程中的铸造工艺气孔数超标,导致铸造缸体有裂缝,冷却液泄露风险。冷却液泄露以后,症状主要是水温偏高、噪音偏大、尾气冒大量白烟、车辆故障灯亮、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无征兆熄火甚至是自燃风险等。

  随后的2020年3月,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他们将在全球范围内针对320万辆汽车进行召回,以解决车辆燃油泵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的问题。主要涉及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从2013年到2019年车型,其中一半以上的汽车在北美市场销售,包括美国市场180万辆和加拿大的15.82万辆。

  对于此次事件,部分网友表示,“多花了几万溢价,就当交了智商税”;“买辆丰田买辆大众组个CP,一个产机油,一个烧机油”;“没事,最多过几个月,国人就会忘记这事了,比如CR-V”;“丰田也出这个问题,和本田果然是好兄弟!两田乳化齐上,车主心中凉凉!”;“前几年都是机油越跑越少,近几年却成了机油越跑越多。难道是汽油车知道自己快被电动车替代,尥蹶子了。”

  神车“坠落”?

  据了解,雷克萨斯创立于1983年,是丰田集团旗下著名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在中国一向以“纯进口”形象示人,伴随着品质和丰田领先的混动技术,雷克萨斯产生了口碑效应,被称为“神车”。

  最近,雷克萨斯经历了加价、涨价等风波。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热销的ES系列少则加5000元的“装饰礼包”,多则加价上万元。如果消费者选择不加价,就会被告知“无法确保提车时间”。另外,4S店还有强制客户购买保险的情况,所以对于雷克萨斯的客户来说,“裸车价格”提车几乎不存在。

  2019年4月,新华社记者对多家4S店调查发现,部分高端汽车品牌在销售紧俏车型时,违规收取服务费、加价费。其中就包括雷克萨斯,LX570部分地区加价幅度在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这些加价部分往往并不开发票,部分同意开票的经销商也需要客户另交税点,以服务费、装潢费、维修费、汽车配件等名目开票。

  但这并未减缓雷克萨斯的增长势头。201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累计销售20.05万辆,同比增长25%,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五个销量超过20万辆的汽车品牌。其中,混动车型销量有6.9万辆,同比增幅为39.3%,销量占比为34.4%。

  此次机油事件会让雷克萨斯重蹈东风本田覆辙吗?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目前很难预测未来发展,主要还是看后续的应对措施。

  2017年底,东风本田“机油门”事件爆发。直至2018年5月份,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东风本田才决定召回13万辆CR-V。当年7月份,东风本田因相同原因召回超29万辆思域。

  受“机油门”事件影响。东风本田的销量大幅下滑。2018年上半年,东风本田的销量下跌13.4%。当时,中国市场汽车总销量保持着4%的同比增长,东风本田也成为为数不多销量下滑的汽车厂商之一。而2018年全年CR-V销量腰斩,也拖累东风本田2018年的整体销量同比下滑4.1%。(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