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欧洲央行未如期加入“降息军团”,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哀鸿遍野

2020-03-12 22:37:19 澎湃新闻

  欧洲央行未如期加入“降息军团”,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哀鸿遍野

  全球股市一片哀嚎中,欧洲央行并没有送上降息的“甘霖”,而是换成了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红包”,可惜这个红包却不够解渴。

  3月12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决议发布后,欧洲主要股指延续跌势,跌幅均超7%;标普500指数期货、道琼斯30指数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均跌超7%,再度触发熔断。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降息10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在3月10日发出警告称,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欧洲将面临如同2008年一般的大型危机,欧洲央行将最快在本周内采取行动。“如果不能及时大胆采取措施,经济将有崩溃的风险。”

  在G7国家中,欧洲央行是最迟行动的。

  3月2日,G7集团财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称,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和经济状况的影响。G7重申,承诺使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来支持经济增长,同时G7准备及时就有效的措施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3月3日,美联储紧急下调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至1%-1.25%。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曾于美联储紧急降息之时表示,他预计各国央行和政府将采取“强有力和及时”的行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打击。

  3月4日,加拿大银行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25%,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日益加剧的经济风险。

  3月9日,日本央行再度出手购买了1002亿日元(9.79亿美元)ETF,这是日本央行3月的第五次购买记录。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国会表示:“日本央行将特别密切关注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动向。如有需要,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适当行动。” 为了支持日本经济,去年10月至今日本央行已经累计购买了2万亿日元ETF。

  3月11日下午,英国央行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0.25%,以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英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欧洲央行为何不降息?

  野村证券欧洲团队认为,首先因为欧洲央行的降息空间不及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因此更不情愿降息,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对于利率可以降到多低也一直存在严重的分歧;其次,由于美联储降息后市场的反应不仅不如预期,而且还降低了美联储的公信力,这也让欧洲央行更不愿意降息;第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曾指出,即便美联储行动了,也不意味着全球会协同一致行动,欧洲央行也许在这一点上与其他央行存在分析;最后,相比于降低存款利率,增加购债规模可以直接向中小企业提供流动性。但更重要的是更多的财政刺激,欧洲央行可视如何配合财政政策再出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