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退市动真格儿一退到底 交易所承担退市主体责任

2018-03-13 13: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退市改革衔枚疾进 打假清壳优胜劣汰   

  本报记者 王丹 谭楚丹 上海深圳报道

  聚焦A股退市新政

  从拥抱新经济,再到退市制度改革,以及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全面覆盖,A股市场制度建设正日益完善。而制度的真正执行无疑更为关键,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交易所将在此次退市改革实施过程中“唱主角”,此次改革能否动真格儿一退到底,真正启动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值得期待。(巫燕玲)

  退市改革正在衔枚疾进。

  3月12日,上交所发文表示,对于目前A股市场上一些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交易所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特别是对于一些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无实质经营业务、长年依靠外围输血勉强维持上市地位的“僵尸企业”“壳公司”,加强退市执行力度,避免其利用突击交易等手段调节财务数据规避退市。

  3月2日,证监会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下称《退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后,3月9日,沪深交易所又双双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办法》),其中就有涉及,通过年报财务指标造假规避退市的上市公司将触发强制退市。

  上交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证监会、交易所再次启动退市制度改革,就是要夯实基础制度建设,规范市场出口,着力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

  财务造假坐实将强制退市

  “坚决清出通过年报财务指标造假规避退市的上市公司”,日前,上交所在谈及《实施办法》相关内容时表示。

  从《实施办法》的内容来看,重点是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实施程序和标准,在《股票上市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6种具体类型,除了IPO、重组上市中的欺诈行为外,年度报告等信息披露存在重大违法违规也被纳入到强制退市范围。

  上交所相关人士解释称,如上市公司通过财务造假,掩盖其连续4年亏损、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的事实,规避退市,一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在行政处罚决定进行了认定,上交所就将根据行政处罚书认定的事实,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依序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如果前述财务造假行为被人民法院作出有罪生效判决,也会触发《实施办法》中的强制退市情形。

  而对于上市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实现盈利的情况,该人士表示,需要在实践中具体分析,通过突击交易实现盈利的“壳公司”“僵尸企业”,虽然并没有造假违法,但今后会继续优化财务类退市指标,加大退市力度。

  他提到,交易所一直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年末通过变卖资产等手段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况,目前对这种交易的合理性、交易价格等已经强化了问询的力度。2017年,上交所就对30余家年底期间存在突击交易行为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函件,约谈了20余家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要求它们充分说明交易实质。

  退市动真格儿一退到底

  A股市场退市机制形成至今其实已有20年左右的时间,但一直以来“嘴硬心软”,真正被退市的上市公司不多。而伴随着《实施办法》的发布,退市执行终于奏响了“最强音”,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其充分体现了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依法从严要求。

  上交所在受访时进一步强调,证监会发布的《退市意见》列举了17种强制退市情形,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是其中之一。但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的强制退市情形达到了21种,还有8种主动退市情形。

  强制退市是相对主动退市而言的。上市公司一旦触及强制退市情形,上交所将根据上市规则中的具体规定,坚决予以退市,暂停上市6个月期满后就直接终止上市,且不得恢复上市,不会再像之前那样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

  此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实施办法》中提到,上市公司60个月内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行政处罚3次以上,也将予以退市。“此处的3次以上包括3次”,上述上交所相关人士解释,规定3次以上,是考虑规则的完备性和全覆盖,避免在实施过程中出现挂一漏万。而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处分,不属于行政处罚范畴。不过后续,拟考虑将短期内多次受到交易所顶格处罚的情形也纳入退市范围。

  交易所承担退市主体责任

  根据退市新规,交易所将在退市实施过程中“唱主角”,即是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主体。

  深交所公司监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将由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综合考虑上市公司违法情形,作出审慎、独立、专业判断,并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作出决定。

  具体而言,深交所将围绕“上市地位是否受到严重影响”来确定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实施标准。以IPO欺诈发行为例,当某IPO企业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者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条作出有罪生效裁判,该IPO企业的上市地位将会受到影响,深交所就会启动强制退市实施程序。

  上述深交所公司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退市新规体现出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管职责,切实承担退市决定主体责任。

  对此,华南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 “年初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就是突出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主体地位,强化了交易所一线监管的自律属性。这次证监会把退市决策交给交易所,与此前指导思想一脉相承,也是监管层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要求的具体体现。”

  支持投资者索赔

  而在退市改革中,投资者保护问题也被监管层所重视。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赵敏3月12日表示,目前已在发行、退市等环节嵌入投保安排,比如发行环节的先行赔付承诺,退市环节的纠纷调解与诉讼索赔。

  而就“加强上市公司退市力度和效率后,退市股票的投资者保护问题如何跟上”的问题,上交所表示,持续改良市场生态秩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对于投资者索赔工作,交易所将在严格实施退市制度的基础上,支持投资者索赔。

  对于上市公司相关重大违法行为,交易所将按照具体情况,对相关违法主体、有关责任人员予以纪律处分。同时,对于构成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投资者可以依照法律法规起诉有关责任主体,要求民事赔偿。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