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爱康国宾再被阿里巴巴邀约 张黎刚私有化之路坎坷

2018-03-13 13:54:45 经济观察网

  爱康国宾再被阿里巴巴邀约 张黎刚私有化之路坎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3月12日晚间,爱康国宾突然发布公告称,收到云峰基金和阿里巴巴的收购提议。

  据了解,这项收购提议,将收购爱康国宾的全部A类普通股、C类普通股和美国存托股份,提议收购价为20美元/ADS,或每股40美元。

  关于这一收购要约,爱康国宾一位人士未透露更多内容,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为何爱康国宾总是被收购邀约,其创始人张黎刚所选的这条私有化之路为何如此多舛?这得从2015年爱康国宾私有化说起。

  2015年8月底,张黎刚准备将在美国上市的爱康国宾私有化。爱康国宾于2014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自上市到私有化仅仅18个月。

  虽然爱康国宾的资本市场道路走的不算太远和太久,但此时国内体检市场来说,唯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两家体检机构为主。

  张黎刚仅仅提出私有化的3个月,美年大健康组成的财团向爱康国宾提出私有化要约。美年大健康壳公司江苏三友宣布与平安、红杉、凯辉私募等多个公司组建买方团,每ADS价格25美元,全现金购买爱康国宾已发行的全部A类普通股、C类普通股和美国存托股份。

  这项要约,后被称作“恶意竞争”,双方陷入战局……

  直到2016年6月,云峰基金向爱康国宾发起私有化要约,拟收购爱康国宾发行在外的全部股份。

  此次收购要约以张黎刚撤回私有化提案落下帷幕。然而2年后,云峰基金却卷土重来,且此次与阿里巴巴一同提起要约。

  为何爱康国宾再次被邀约?

  或许,这与爱康国宾目前的发展和要约方的业务发展布局有关。

  目前,爱康国宾在全国34个城市有100余家体检中心,2017年体检人数预计700多万人。而近几年开始,张黎刚不断将爱康国宾的业务下沉,将爱康国宾从一家体检机构,逐步发展成为一家涉足健康服务的综合性健康管理机构。与百洋合作引入IBM Watson肿瘤智能解决方案,进入重症早筛领域;与默沙东合作,进入疫苗预防领域……

  未来,张黎刚希望爱康国宾把从预防到治疗的服务体系连接起来,不再是断层的提供体检服务。

  事实上,这也是张黎刚力促爱康国宾的业务更具核心价值。放眼国内体检机构来说,也仍然是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占据龙头位置。如果收购获奖迅速接近收购方的战略布局的目标。

  而云峰基金,据有关内容显示,发起人为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且云峰基金的名字从二人名字各取一字而成。

  该基金也同时联合了20名左右的成功企业家一同组建,分别有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兼CEO、巨人投资董事长、民生银行董事史玉柱,中国银泰投资董事长兼总裁,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国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分众传媒(NASDAQ:FMCN)创始人、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

  阿里巴巴,在马云对于医疗的情有独钟下,近些年涉足较深,从数据资源到医疗诊断设备,再到互联网医院等等,盘子依然不小。

  而相对于曾经的美年的收购要约,或许此次张黎刚碰到的是一只更大的恐龙。

  上次美年要约时,张黎刚曾称,如果友好的投资者能通过结盟或者并购的方式为爱康的长期发展带来价值,其会全力配合。

  而此次,张黎刚如何决定,引起医药界人士们纷纷猜测。而张黎刚乃至其官方对此暂无任何态度表露。

  医药界人士猜测,或许此次张黎刚更加头疼,因为要约方或许比上一次还难以对付。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