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产规模波动平稳 去年末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2.7万亿

2019-03-13 03:28:12 证券时报

  去年末信托资产规模降至22.7万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信托资产规模进一步回落。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降至22.70万亿元,比2017年底下降了13.50%。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总结相关数据表示,与2018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信托业出现了四个新特点:一是信托资产规模降中趋稳;二是在主动收缩业务规模的前提下,人均利润同比微升,反映了行业“增效”的努力;三是单一信托占比平稳下降;四是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

  资产规模波动平稳

  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提出了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即要减少存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到22.70万亿元,比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了13.50%。从季度环比增速看,去年一季度环比增速为-2.41%,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是-5.25%和-4.65%,四季度则是-1.89%。

  具体来看,2018年四个季度的信托资产规模分别减少6322.35亿元、13446.17亿元、11292.33亿元、4379.47亿元,四季度减少不足5000亿元,要比二季度和三季度的降幅明显收窄。

  殷醒民指出,受托资产规模经过前三个季度的较大幅度调整,四季度进入了波动相对较小的平稳阶段。当前,信托业面临的双重任务是:既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消除各种风险“雷点”;又要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在防控风险中避免资产规模的大起大落。下一步,信托业要以前瞻性的宏观思路发挥信托业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独特作用,预计下一季度的增速会再现“变中更稳”的特点。

  信托资产风险率略升

  2018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实现6.4%增长率,对比三季度6.5%增长率,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反映到信托业,去年三季度末的风险项目比二季度增加59个,规模比二季度的1913.03亿元增长12.90%;四季度末的信托行业风险项目872个,比三季度末增加40个,规模为2221.89亿元,比三季度2159.73亿元增长2.88%,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8%,比三季度0.93%上升0.05个百分点。

  殷醒民表示,在严控增量风险的监管政策要求下,信托业齐心协力排查存量信托项目风险隐患,使风险压力有所缓释。但行业管控风险的意识不能放松,要坚决守住信托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