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波音自辩:737 MAX足够安全

2019-03-13 03:33:42 北京商报

  波音自辩:737 MAX足够安全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武媛媛)黑匣子已经找到,客机坠毁的调查仍在初步阶段,但选择停飞737 MAX的国家却越来越多,对此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Dennis Muilenburg仍然坚称,对于737 MAX型号客机的安全性充满信心。在此之前,美国联邦航空局(以下简称“FAA”)也表态“失事机型波音737 MAX机型适航(航空器适合飞行)”。

  3月12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已宣布暂时停飞737 MAX飞机,另有开曼航空、南非康姆航空、巴西高尔航空等航空公司也决定停飞这一机型。

  央视消息显示,由于失事机型的安全性遭到质疑,中国率先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随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也做出类似的停飞决定。与此同时,包括埃塞俄比亚航空、南非康姆航空、巴西高尔航空、墨西哥航空、阿根廷航空、挪威航空及迪拜航空等公司也叫停了这一机型的商业飞行。

  3月1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坠机事故发文指出,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 MAX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民航局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该机型的商业运行。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航企共有96架波音737 MAX 8飞机投入运营,主要涉及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厦航、山航、祥鹏、奥凯、九元、福州航空、昆明航空。目前,国内航企已全部按要求停飞。另据波音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国企业已订购了共180架737 MAX。

  针对各国的停飞决定,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航局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全面停飞737 MAX是必然结果,保障国民生命安全是中国航空业的重要职责。“虽然波音公司坚持认为737 MAX安全,FAA认为737 MAX适航,但是5个月内同机型飞机出现两次大型事故的事实摆在那里,很难不引起怀疑。目前,关于埃塞俄比亚空难事件的主因还未查明,基于安全至上的原则,可能还会有更多国家和航企叫停737 MAX的商业飞行。这将会给波音公司及多家航企带来压力,但除非737 MAX的安全系统通过验证,否则飞机很难重返蓝天。”

  “FAA认为波音737 MAX适航,体现了不同国家民航管理当局对飞机安全性的判断不同。”航空专家林智杰认为,“从飞机制造商的角度看,要解决飞机设计缺陷,可以更改设计、更换部件,也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等方式,但关键是不要把问题带到空中,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故障发生时,飞行员能够及时准确研判并快速执行一系列相关操作,这属于亡羊补牢的方式,关键还是要把隐患消灭在源头。”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