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抛能源、投资虚拟货币,各国主权财富基金都在忙什么

2019-03-13 15:58:29 第一财经

  抛能源、买美股、投资虚拟货币,各国主权财富基金都在忙什么

  张苑柯

  简介:截至2月末,挪威全球政府养老基金GPFG依旧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紧随其后

  据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统计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末,挪威全球政府养老基金(Global Pension Fund Global,下称GPFG)依旧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紧随其后。

  主权基金又称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指掌握在一国或地区政府手中用于对外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金。第一财经记者近期梳理发现,不同国家的主权基金呈现出不同特点。

  挪威:抛售上游能源资产

  近期,关于GPFG抛售手中持有的所有油气勘探公司股票,是否意味着该主权基金退出石油投资领域?从而受到市场热议。

  自2017年以来一直,GPFG一直希望抛售与石油和天然气有关的资产。然而,由于当时的GPFG的持有资产中大部分与该行业相关,挪威财政部认为这么做并不合适。因此,GPFG计划剥离大约150家“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价值约为75亿美元。据统计,这些公司权益价值占整个基金池的比例约为1.2%。

  所谓“上游”,即是专注于勘探和生产的相关公司,因此例如Cairn Energy,Anadarko Petroleum和Chesapeake Energy等都将可能被从投资组合中移除。

  该国财政部称,这么做的目标是减少挪威对不稳定的石油价格风险的敏感性。石油价格或许还会像2015年和2016年,存在下跌的趋势,因此调整基金投资组合,提高多元化是一个路径。

  “我们的目标是油价再次下跌前,能有效降低我们共同财富与油价之间的共振。”挪威财政部长Siv Jensen称,“因此,相比于直接抛售能源股,抛售勘探和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上游公司股票是更为正确的做法。”

  现在该决议正等待议会批准。GPFG表示,如果获得批准,上游公司将“在更长的时期内被逐步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Pension &Investments的报告,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在四季度抛售了大约380亿美元的国内股票基金和360亿美元的其他国家股票基金,并同时抛售了总额超过870亿美元的固定收益基金,大举套现。而回顾GPFG过去一年的表现可以发现,其于2018年11月和12月的全球市场动荡期间反其道而行,“扫货”股市,因此受到了重挫。

  挪威央行(Norges Bank)上个月底表示,该基金2018年在股票市场上亏损了557亿美元(约4850亿克朗)。挪威央行负责管理政府养老基金,该基金成立于1990年,主要用于投资挪威石油部门的盈余收入。

  2017年该基金的总值增长了13.7%,2018年却马失前蹄。6.1%的跌幅使得该基金的2018年度业绩成为历史倒数第二,挪威央行将基金整体市值下跌归咎于股票市场的波动。

  “这是该基金第一次出现如此的大幅下跌,”基金首席执行官Yngve Slyngstad在月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另一次出现在2002年,且幅度小得多。”

  2018年12月或许是美国股市自2018年12月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月份。政府养老基金全球借此机会以低价购买股票,从客观来看似乎符合传统的投资判断。

  然而,在2018年期间,该基金的股权投资损失了9.5%,固定收益投资下滑0.6%,而非上市房地产投资上涨7.5%。挪威银行行长奥伊斯坦·奥尔森(Oystein Olsen)表示,“尽管2018年业绩表现疲软,但长期回报率仍然良好且高于基准指数的回报率。”

  截至2018年年末,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市值为9.67亿美元。其中,66.3%投资于股票,3%投资于非上市房地产,30.7%投资于固定收益。该基金持有份额最大股票分别为微软(75亿美元),苹果(73亿美元),谷歌(67亿美元),亚马逊(64亿美元),雀巢(63亿美元)和荷兰皇家壳牌(60亿美元)。

  马来西亚:将分拆商业和战略投资组合

  主权财富基金2018年受到重创的还有马来西亚政府的战略投资基金。马来西亚国有控股公司国库控股有限公司(Khazanah Nasional fund,下称:国库控股)2018年未派息的税前损失为62.7亿林吉特(约合15.4亿美元),主要持股金额大幅缩水。

  不过,马来西亚国库控股董事总经理赖瑞德扎·赖祖安(Shahril Ridza Ridzuan)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现乐观,称此次亏损是暂时的挫折,并表示国库控股将在2019年反亏为盈。据介绍,该主权基金目前持有价值约1360亿林吉特的可变现资产,低于一年前的1570亿林吉特。

  国库控股方面还表示,将分拆为两只基金:一只是商业基金,专注于从所持股份中寻求回报;另一只是根据政府政策管理的战略投资组合。商业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将包括贷款机构联昌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CIMB Group Holdings)和医院运营商IHH Healthcare,而战略投资组合的投资标的将是马来西亚电信(Telekom Malaysia)和电力公司Tenaga Nasional等公司。

  随着马来西亚政府努力恢复财政健康,与政府挂钩的基金或将被要求提高派息。尽管国库控股坚称其出售股份并非为了短期利益,但它可能面临类似去年11月出售部分IHH股份的压力。

  埃及:新设主权财富基金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于3月2日发布了关于该国第一只主权财富基金的消息。该国政府全资的2000亿埃及镑(约112亿美元)主权基金,旨在促进国家的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埃及规划部长哈拉·赛义德3月3日表示,该基金是一个主权投资实体,由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全资拥有。“它的目的是通过有效管理资产,为埃及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根据议会批准的规定,除了实收资本外,该基金还将从埃及政府当局,各部委及其他国营机构获得闲置的资产。

  为此,赛义德进一步解释说,该基金有权与阿拉伯和其他外国基金合作。它可以与当地私营部门和外国投资者建立合资企业和子基金。

  埃及经济与战略研究论坛负责人拉沙德·阿布多则表示,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该基金也是政府为增加国家资产所做出的努力。“它将高度服务于所有部门,最重要的是,它是解决埃及国家预算赤字的理想方法之一。“阿布多表示。

  “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石油一直是主权基金融资的主要资源。在埃及,这里充足的未使用资产将成为核心资金来源,“阿布多称。

  Tahrir News门户网站援引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马特(Mohamed Maait)的表述,截至2018年7月17日,埃及共有4135座未使用的公共资产。该基金将被完全授权出租,出售和收购任何国有资产,包括建筑物和土地。

  阿布多进一步称:“埃及尚未开发的资产价值在1万亿埃及镑到2万亿埃及镑之间(在651亿美元到1123亿美元之间),这将为该基金提供庞大的资金。“

  世界银行称,为埃及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将是未来几年的挑战。在去年12月一篇题为“在基础设施中实现私人投资和商业融资”的文献中,世界银行集团敦促埃及在其基础设施项目中依赖私营部门。

  新加坡主权基金频频“涉足”加密币

  尽管加密货币的价格在2018年大幅下跌,但一家大型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股东中疑似出现一家大型国有投资基金的身影。

  有媒体报道称,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或已经成为Coinbase的投资者之一,而Coinbase正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的数字货币交易所。

  GIC是全球第九大政府财富基金,截至2018年6月管理着约3590亿美元的资产。

  在2018年10月Coinbase的E轮股权融资中,参与者包括Tiger Global Management、惠灵顿管理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Polychain Capital和Y Combinator等基金。不过,当时并没有提到GIC是否参与其中。

  Coinbase目前的估值为80亿美元。根据公告,Coinbase预计2018年的收入为13亿美元,主要来自在该平台上的交易佣金,以及该公司加密货币的价值。

  GIC首席执行官林国杰(Lim Chow Kiat)此前曾表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将避免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投资,因为这违反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投资使命,即“保护和增强新加坡金融储备的国际购买力”。

  不过,2018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由新加坡另一家国有投资基金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支持的顶点创投(Vertex Ventures)向Binance投资了一笔金额不详的资金,为这家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进军新加坡做准备。之后,又有媒体曝出淡马锡对企业区块链软件公司和全球银行财团R3的投资。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