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经观察:英国欲“脱欧”后稳固国际贸易强国地位

2019-03-13 19:27:54 新华社

  财经观察:英国欲“脱欧”后稳固国际贸易强国地位

  新华社伦敦3月12日电 财经观察:英国欲“脱欧”后稳固国际贸易强国地位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桂涛

  英国议会下院12日再次否决“脱欧”协议,并将在未来两日投票表决英国是否“无协议脱欧”或延期“脱欧”。分析人士认为,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脱欧”都将深刻影响英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预计英国在“脱欧”后将以稳固贸易强国地位和提升全球影响力为主要目标,推动对外贸易议程。

  英国政府迄今制定的对外贸易优先议程主要包括商签自贸协定、推动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及其多边规则完善、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等内容。

  英国认为,有权与其他经济体商签双边及区域性自贸协定,是“脱欧”带来的最大利好之一。从优先度来看,在双边协议方面,除与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外,英国政府首先考虑的是要复制欧盟对外签署的数十个自贸协定。目前英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智利及部分非洲国家已就“脱欧”后维持当前贸易关系签订协议,还将寻求与日本、韩国及东盟国家等签署相关协议。

  但英国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并不算顺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发布的对英贸易谈判目标概要在英国引发热议,舆论担忧“脱欧”后英国进口食品安全标准可能下降。专家认为,英美两国均有快速达成贸易协定的意愿,但在具体谈判中可能障碍不少。

  此外,“脱欧”后,英国将大力加强与其他英联邦国家的经贸关系。英联邦国家拥有多样化的经济结构,而且英联邦内部贸易增速一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英国政府认为,英联邦国家有着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英国经济学前沿咨询公司国际贸易政策专家阿马尔·布雷肯里奇认为,英国复制欧盟对外签订的贸易协定将面临重大挑战。尽管日本、韩国、加拿大等贸易伙伴意愿明显,但他们更希望等英国与欧盟确定贸易关系后再商签相关协议,以便争取到更有利的协议条款。有研究机构指出,英国如要完整复制欧盟对外签订的自贸协定,需另行签订700多项独立的贸易条约。

  在区域性协议方面,英国首先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英国政府认为,尽管目前该协议尚在前期谈判中,但对“脱欧”后的英国有“特殊意义”。

  其次,英国“脱欧”后还将借力世贸组织深度参与多边贸易。英国政府将世贸组织改革视为以大国形象重返国际舞台、提升国际话语权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指出,英国致力于多边解决方案,是“因为它最有利于英国和更广泛世界的利益”。

  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也被列入英国“脱欧”后的首要贸易议程。由于服务业在英国经济结构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英国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市场的开放和透明度,希望通过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来实现贸易平衡。

  此外,数字贸易规则,包括网络空间规则的制定,也被英国政府看作是“脱欧”后的首要议程之一。英国政府认为,数字经济正在改变贸易方式,而英国在数字经济及相关技术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英国应在数字贸易和网络空间发展的规则建立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